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原创大型杂技剧《孔子》下月底与观众见面

2015-10-27 15:26 作者:汪泷 来源:齐鲁晚报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文广新局获悉,由济宁市演艺集团原创的大型杂技剧《孔子》,剧本已基本敲定。济宁市杂技团十余台杂技节目将共同构成这部国内首个用杂技表现孔子一生的杂技剧。   记者了解到,《孔子》的剧本已经基本敲定,其采取利用孔子颠簸一生的主要事件组成戏剧结构。

\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文广新局获悉,由济宁市演艺集团原创的大型杂技剧《孔子》,剧本已基本敲定。济宁市杂技团十余台杂技节目将共同构成这部国内首个用杂技表现孔子一生的杂技剧。

  26日,在济宁市杂技团的练功大厅内,杂技演员们都在进行着紧张的排练。抖空竹、绳技、蹬鼓、转碟这些济宁本土的拿手绝技,在演员们的排演下依然显得令人拍手称赞。而在一旁,大型杂技剧《孔子》的导演周波正在一个接着一个的观察“济宁杂技基础好,节目类型多。”周波告诉记者,经过上周一个上午的筛选,他从济宁市杂技团的20余台杂技节目中,首先确定了17个节目。“目前来看,这些杂技节目基本可满足这台杂技剧的需要。”此外,济宁市艺术剧院、山东梆子剧院也有部分歌舞演员参与进来。

  记者了解到,《孔子》的剧本已经基本敲定,其采取利用孔子颠簸一生的主要事件组成戏剧结构。分尼山降圣(序)、天人合一、德治仁政、弃官出走、子见南子、感天动地、万世师表(尾声)六个章节。周波介绍,最初在剧本创作过程中,有想过要以孔子周游列国为主线,但考虑到那是孔子比较悲惨的一段人生,所以不足以体现他最光辉的一面。目前,《孔子》的排演已全面展开,并且进入到了“搭架子”的阶段。所谓的“架子”既是各杂技节目的排演,周波称,待“架子”搭建完成后,就将进行大块大块的组合。根据计划,《孔子》将用一个月的时间“立”起来,11月23日进入剧场,月底就将进行汇报演出。

  延伸阅读

  用杂技表现孔子 是一次创新突破

  以杂技的形式来表现孔子的一生,这在国内是第一次。作为本台杂技剧的导演兼编剧,是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导演,其创作的山东梆子新编历史剧《运河老店》、京剧现代戏《红荆花》等屡次在省内外斩获大奖。在确定创作这台杂技剧后,周波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并观看了电影、舞剧、歌剧等。对于如何用杂技来表现孔子一生中的六个最光辉的时刻,是对这台杂技剧最大的挑战。他说,孔子身为一名老师,“静”是他的特点,而杂技则是“动”的,“如何用杂技的‘动’来讲述孔子的‘静’,这是我们需要突破的。”为此,该剧将大量的采用神话的形式来将孔子的思想进行拔高。周波举例说,剧中就有一段是孔子在雪山遭遇雪崩,是由雪娃娃拯救了他。而之所以如此创作,周波则表示,表现孔子不能太过于写实,尤其是千百年来孔子已经被神话。“所以这部剧将力求通过杂技来讲故事,以弘扬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用孔子来教育人要有文化、讲礼仪,彼此团结、和谐。”周波说。

/> /> />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