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赴索马里维和部队济宁战士载誉归来 亲历爆炸事件

2015-10-31 18:09 作者: 来源:济宁晚报
10月29日下午4点,武警济宁支队战士王旗在武警总队结束治疗后载誉归来。这位赴索马里维和部队战士是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警卫队员,也是“7·26索马里酒店爆炸事件”的亲历者,他在枪林弹雨的战场身负重伤,即便如此,他仍强忍着疼痛坚守在哨位上完成自己的使命,因为他说:“即便是死,自己的阵地也不能失守”。回忆在索马里维和的171天,王旗深切地体验到生与死的距离。

  

  赴索马里维和部队济宁战士王旗载誉归来

  10月29日下午4点,武警济宁支队战士王旗在武警总队结束治疗后载誉归来。这位赴索马里维和部队战士是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警卫队员,也是“7·26索马里酒店爆炸事件”的亲历者,他在枪林弹雨的战场身负重伤,即便如此,他仍强忍着疼痛坚守在哨位上完成自己的使命,因为他说:“即便是死,自己的阵地也不能失守”。回忆在索马里维和的171天,王旗深切地体验到生与死的距离。  

  亲历恐怖袭击,值班时被强大的气流冲飞今年2月10日,王旗和战友们一起踏上了飞往索马里执行维和任务。“维和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使命,也使我的军旅生涯更加闪耀。”谈及自己最初对维和的认知,王旗说,尽管赴索马里之前,他已翻阅资料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但内心仍很忐忑。  

  “在索马里首都,几乎人人手里都有枪支。我不知道炸弹将何时降临,也不知道子弹将如何穿过我的身体。”4月14日,王旗真正地感受了生死就在一瞬间。“那天上午训练结束后,在宿舍等开饭期间,窗外不远处突然一声巨响,接着就是一阵阵的乱枪声。”回想起当天的经历,王旗至今仍有些惧怕,那次袭击导致战友张楠身负重伤。          

  7月26日,索马里时间下午4点05分,索马里首都的皇宫半岛酒店附近发生了汽车炸弹恐怖袭击事件。“一名索马里青年党驾驶着一辆载满炸药的皮卡车,对皇宫半岛酒店进行了汽车炸弹恐怖袭击。”王旗告诉记者,我国大使馆就在皇宫半岛酒店办公,那时他正在酒店四楼的卡位值班,是一个紧要关卡。          

  “当我反应过来时,已经被强大的气流冲飞,屋子里所有硬件设施及门窗狠狠地把我埋在了房间的一个角落里。我使劲挣扎,想从废墟中爬出来,想用右手推开压在身上的废墟,可是右大臂已经没有知觉,只有疼痛,我试着用左手撑地,将身子撑起,用右脚使劲踹压在身体上重重的门。”          

  赴索马里维和使我的军旅生涯更有意义王旗说,从废墟里爬出来后,他第一时间就是找枪,外边枪声很乱,四周都能听见子弹的穿梭声。那一刻,来不及思考、来不及穿防弹衣。拿完枪弹后,他迅速冲出值班室到达作战位置,用双腿夹住枪,用左手上膛,用左臂举枪瞄准,强忍着疼痛一直坚持在哨位上,左手的鲜血已经染红了枪的握把。“当时已经感觉不到疼痛,我只知道即便是死,阵地也不能失守。”外边的枪声依然持续着,那一天,王旗对生死已无所畏惧。也正是在那次袭击中,他的战友张楠离开了人世。“如果再次遇到那时的场景,我仍会第一时间冲上去。”尽管王旗有些后怕,但是当他再次处在枪林弹雨中时,他依然会选择坚守自己的阵地,完成使命。“当兵就要实现自己的价值,赴索马里维和使我的军旅生涯更有意义了,这段维和的经历让我对军人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王旗2008年12月入伍,现任武警济宁市支队二大队六中队班长。2012年至今,王旗连续三年在支队军事大比武中获得技战术成绩第一名,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训练先进个人”、“优秀士兵”、“训练标兵”、“执勤能手”、“优秀班长标兵”,6次获个人嘉奖。2014年因个人综合能力突出,被选拔参加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警卫勤务。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