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哄娃利器”大多都带小闪灯 易伤眼睛引家长担心

2015-12-15 12:54 作者:刘利莎 来源:济宁晚报
如今,儿童早教机、益智玩具等已成为不少家长的“哄娃利器”,孩子一哭闹,家长便拿出会唱歌会说话的玩具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不过记者发现,很多这种儿童玩具都带有闪烁的小彩灯,为此,一些家长担心孩子长时间盯着闪烁的小彩灯看会伤眼睛。

  如今,儿童早教机、益智玩具等已成为不少家长的“哄娃利器”,孩子一哭闹,家长便拿出会唱歌会说话的玩具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不过记者发现,很多这种儿童玩具都带有闪烁的小彩灯,为此,一些家长担心孩子长时间盯着闪烁的小彩灯看会伤眼睛。近日,网上便出现了女童玩闪光早教机一周损伤角膜的新闻,让家长们开始注意到孩子每天接触的闪光类玩具,生怕在玩耍的过程中伤害孩子的眼睛。

  记者在琵琶山路一家超市内看到,儿童玩具区中销售的魔法棒、玩具琴、故事机等益智玩具全都带有闪光灯。“我们家有个可以跟着学说话的故事机,还会唱歌、会讲故事,每当打开这个故事机,上面一排小彩灯便开始不停地闪烁。”市民姚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的玩具几乎都有闪光灯,这让她感觉很担心。

  “给刚出生的小孩买这种玩具不错,直接吊在小孩床上就行,有音乐有灯,可以吸引小孩的注意力。”据琵琶山市场一家玩具店的店主介绍,现在大多儿童玩具都配备了音乐和彩灯,以此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家长在哄孩子的时候可以省点力气。“没见到有顾客说带彩灯的玩具不好的。”采访中店主表示,有的顾客在购买玩具时会认为玩具功能越丰富,孩子会越喜欢,但很少有考虑到彩灯会伤害孩子的眼睛。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商铺门口摆放的儿童游戏机、摇摇车等都设置了彩灯。“我们家附近的小超市门口就有摇摇车,每天晚上店主都会打开,又放音乐又有闪灯,吸引了不少小孩子在旁边围观。”市民谢女士告诉记者,感觉孩子对于会闪灯会唱歌的摇摇车几乎没有什么抵抗力,即便是不上去坐一坐,孩子也会站在前面瞪着眼睛看上好一会才肯离开,看到网上有女童被闪光早教机弄伤角膜的消息,谢女士有些担心。“原来听说过激光笔、激光枪这些东西存在激光辐射,还担心孩子看电视、玩手机时间过长会伤害眼睛,只是在这方面限制一下,没想到过玩具也会带来伤害。”

  阅读延伸

  相关质监规定尚未出台

  记者查找相关规定发现,去年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GB6675-2014《玩具安全 第1部分:基本规范》、《玩具安全 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玩具安全 第3部分:易燃性能》、《玩具安全第4部分:特定元素的迁移》4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该4项标准由《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修订而来,计划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不过其中并没有对玩具的闪光灯强度做出规定。在国家质检总局曾发布的 《激光笔儿童激光枪质量安全警示和消费提示》中,提到激光辐射功率过高会对人体造成光化学和热伤害,特别是尚处于发育阶段的儿童。如果眼睛和皮肤让激光辐射,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并且建议消费者不要为儿童购买带激光射击和瞄准功能的玩具。(记者 刘利莎)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