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逾十万人涉及接触职业病 处罚金达173.3万元

2015-12-22 09:48 作者:万德龙 来源:东方圣城网
    日前,我市印发《2015年全市职业卫生工作情况通报》,目前,全市申报有职业危害的用人单位有3357家,涉及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人员101505人(不含煤矿)。全市职业健康查体人数突破10万人,职业卫生检测企业数量突破1300家,职业卫生行政处罚立案超过82起,处罚金额达到173.3万元。

    兖州区职业卫生立案达45起

    2015年,我市实施职业卫生和安全生产“五同步”工作机制,借助安全生产监管的行政许可、教育培训、执法监督、监督考核等手段,全面提升职业卫生监管覆盖率和执法效能。目前,兖州、曲阜、汶上、嘉祥、邹城等县市区全面实施“五同步”工作机制,其余县市区均已部分实施并逐步推进。其中,兖州区职业卫生立案达45起,处罚72万元;此外,梁山、汶上、微山等县市区换发安全生产许可证时,上报申请材料前均需职业健康监管科室负责人出具职业卫生审查意见,凡有职业卫生违法行为的,不得换发许可证。此外,在职业卫生执法监察方面,立案情况呈上升趋势。全市全年由县级以上监管部门执法检查有职业危害的用人单位共1520家,其中,立案82起,行政处罚173.3万元。同时,通过总结申报的有职业危害的3357家用人单位,基本摸清了我市接触有职业危害严重的行业和企业,为开展职业卫生监管建立了基础数据库。

    今年,我市安排部署对600家重点用人单位开展合法性评估,经评估合格的用人单位分布如下:曲阜市202家,兖州区103家,汶上县64家,金乡县36家,梁山县34家,任城区31家,泗水、邹城、鱼台、嘉祥、微山均为30家。

    力争在全市高危粉尘治理上有所突破

    在实际工作中,我市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可忽视。一方面,对职业病防治工作重视不够。在安监系统内部,经常出现从事职业卫生监管的专职人员从事于各项非专职性工作;同时,监管工作不平衡,三个开发区目前并没有从事于职业健康监管的专职人员,各项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此外,用人单位和技术服务机构在申报、查体、检测、档案管理、制度管理、劳动者培训、个体防护等诸多方面均存在管理问题;同时,当前职业病防治工作正处于起步阶段,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舍不得为劳动者投入,作业场所存在先天缺陷。

    今后,我市将继续落实并优化职业卫生和安全生产五同步工作机制,通过制度创新并倾斜监管力量来全面来提升职业卫生监管水平。同时,起草《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通知》,营造职业防治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此外,借鉴微山县高庄煤矿职业卫生管理的先进做法,结合我市非煤矿山、石材加工企业实际和技术标准的规定,力争在全市高危粉尘治理上有所突破。不仅如此,我市还将继续发挥信息化系统对职业卫生监管定量化管理的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