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日历市场悄然发生变化 “私人定制”台历受追捧

2015-12-31 08:46 作者:曹俐 来源:济宁晚报
“逛了大半个城区,也没买到合适的2016年日历。在不少市民感慨“现在买个合适的日历真难”的同时,网上私人定制的台历却成为年轻市民新的选择。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定制台历”发现,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大小、样式由顾客自行挑选,而且客户可以提供自己喜欢的照片印制成台历。

  “逛了大半个城区,也没买到合适的2016年日历。”12月29日早上,家住科苑小区的马阿姨一边撕着墙上的日历,一边感叹道。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许多单位不再印刷、赠送日历,日历市场悄然发生着变化。在不少市民感慨“现在买个合适的日历真难”的同时,网上私人定制的台历却成为年轻市民新的选择。

  市场上日历种类少,造型单一

  前几年,女儿单位每年都会收到很多免费的挂历、台历,可这两年连一本都没有。商店里的日历种类少,款式也不好看。”昨日上午,马阿姨告诉记者,前几天她花5.5元在超市买了一本日历,但纸质非常粗糙,而且还有错别字。

  马阿姨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挂历是家家户户的必备品。那时的挂历花样繁多,图案有山水、花鸟、明星,款式除了挂在墙上的普通形状,还有铜版纸制作的圆盘式、中国结等。“平时我会把重要的事情提前在日历上标注,比如家人的生日。”2016年即将到来,市民张大姐也打算换一本新台历,这在往年并不缺乏的台历,如今却让她颇费了一番周折。“以前不用自己买,客户都会赠送各自企业定制的台历,我每年都会收到好几本,还可以分给亲友。”

  昨日上午,记者在城区琵琶山路一家大型超市文具用品区域看到,日历摆在货架的最底层,用手摸上去一层灰尘,种类有五六种,造型都是印有“福”字的常规款式,仅有一种卡通人物造型的立体日历,前来购买的顾客寥寥无几。“现在来买日历的大多是一些中老年人。”销售员赵女士告诉记者,随着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附带的电子日历功能不断普及,现在日历越来越难卖了,有时一个星期也难卖出几本。

  “私人定制”台历日益走红

  与传统日历市场的冷清相反,一些制作精美的个性台历渐受年轻市民的追捧。“尽管电脑和手机里都有日历表,但我还是更喜欢在桌上摆一本台历。”昨日上午,市民小赵收到了在网上购买的日历,图案分别是卡通人物头像和水果。“我习惯在台历上标注一些重大的纪念日和工作日程安排。”

  城区一家文印店的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往年年底,市区一些企事业单位集中定制一批日历,或赠送给客户,或给员工发福利,但近两年,单位团购订单都取消了。“现在店里没有了单位的集中订单,从去年开始就转变了经营方向,推出了‘私人定制’业务,根据顾客的需求制作不同样式的台历。”李先生说,在价格上,与一本一二十元的传统日历不同,个性化定制的台历一套需要一百元左右,多数客户把孩子照片、情侣合照、全家福等当作图案印在台历上,送给亲朋好友作纪念。在高新区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彭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今年5岁了,每年年底,她都会专门定制以儿子照片为图案的台历,摆放在办公桌上。

  此外,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定制台历”发现,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大小、样式由顾客自行挑选,而且客户可以提供自己喜欢的照片印制成台历。

  相关链接

  “文艺范”日历成文青钟爱收藏品

  2015年9月,《故宫日历2016》一上市便连续居三联书店图书排行榜榜首。今年双十一当天,《故宫日历2016》异军突起,销售量超过5万册,名列京东图书双十一期间图书单品总销量前三,京东图书艺术销量榜榜首。

  《故宫日历》采取以主题编排,每年的主题根据该年的生肖确定,如2012年版的主题是“紫禁龙时空”,2013年版的主题是“山水有清音”,2014年版的主题是“快走踏清秋”,2015年版的主题是“美意延祥年”。2016是丙申年,生肖猴,因猴生性活泼机敏,故图片选择的是故宫博物院所藏以喜庆、欢乐为主题的绘画,主题是“欢悦庆升平”。

  类似于《故宫日历》这种以传统文化为基底的日历产品近年逐渐增多,比如《红楼梦日历》以书中诗词、曲赋、楹联等为主题;《汉字之美日历》用大量字画、铭文和篆刻以及古代器物的图片讲述汉字的发展历史和形体演变;《日课》系列则将清末民初教科书中的课文做成日历本。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