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去年济宁平均年降水量同比增两成 仍低于历年平均

2016-01-06 10:23 作者:杨柳 来源:济宁晚报
记者日前从市水文局水情科获悉,截至2016年1月1日,全市五座大中型水库及南四湖的蓄水量为8.17亿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多1.2亿方米。截至今年1月1日,南四湖上级湖水位33.34米,蓄水量4.26亿立方米; 下级湖水位31.60米,蓄水量3.42亿立方米;南四湖总蓄水量7.68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多1.22亿方,较历年同期偏少6.28亿方。

  记者日前从市水文局水情科获悉,截至2016年1月1日,全市五座大中型水库及南四湖的蓄水量为8.17亿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多1.2亿方米。按照蓄水总量在1亿方米以上的水库为大型水库,2015年蓄水量较2014年多出了一个大水库的水量。虽然,2015年的总蓄水量较去年同期偏多,但由于我市自2012年起经历了三年枯水期,2015年的总蓄水量仍较历年同期偏少6.7亿方米。

  2015年,济宁市平均年降水量647.8毫米,比历年年降水量694.8毫米偏少7%,比2014年降水量538毫米多出20%。“从2012年开始,我市进入枯水年,连着三年的降水量都偏少。相对来说,2015年属于平水年,降水量较之前的三年都有所增加,缩小了和历年年降水量的差距。”市水文局水情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主汛期的降水量偏少,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了三成左右,汛期无汛。反而是11月份的连续降水及降雪形成了比较有效的降水。“只11月份全市的平均降水量达到了104毫米,与主汛期7、8月的降水量相当。而且,2015年11月份的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了402%,较2014年同期也偏多251%。”

  水库蓄水方面,去年1月至7月降水偏少,水库蓄水量逐渐减少。“由于去年春季我市较为干旱,农田灌溉用水较多,即使6月份我市全面进入汛期,降水补给却不能弥补灌溉及蒸发的水量,水库及南四湖的最高水位线仍在下降。”据市水文局水情科工作人员介绍,到2015年汛期的最后一个月,我市多数水库的蓄水量才出现回升,四座大中型水库的最高水位线在8、9月份呈现了年内最高水位。

  去年6月至9月,由于缺少大的降雨过程,全市大、中型水库进水极少。8月9日,南四湖上级湖最高水位33.54米,创下了年内最高值,相应的最大蓄水量为5.35亿立方米。南四湖下级湖年内最高水位31.60米,发生在12月24日,相应最大蓄水量为3.42亿立方米。2015年南四湖上下级湖均未开闸泄洪。

  截至今年1月1日,南四湖上级湖水位33.34米,蓄水量4.26亿立方米; 下级湖水位31.60米,蓄水量3.42亿立方米;南四湖总蓄水量7.68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多1.22亿方,较历年同期偏少6.28亿方。南四湖及五座大中型水库的总蓄水量8.17亿方,较去年同期偏多1.2亿方,较历年同期偏少6.7亿方。“2015年是三年枯水年之后的平水年,蓄水量较枯水年有了明显的增多,但较历年同期的情况还是相差很多。”

  此外,由于降雨偏少,今年1月1日,全市多数河道处于滞留状态。同时,由于2015年11月降雨偏多,目前全市墒情适宜,暂时没有旱情出现。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