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下海”村支书助脱贫 嘉祥铁坡精准扶贫让贫困户把钱赚到手里

2016-01-15 13:55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铁坡村现在有194户人家,21户贫困户,现在村里的养殖场已经开始运作了,我让两家贫困户出了俩劳动力,给他们发工资,计划明年盈利的钱拿出来65%用于贫困户身上。”嘉祥县纸坊镇铁坡村支书史衍新告诉记者,曾经下海经商了几年的他如今干上了支书,凭借以往积累的资源在这个贫困村里搞起了养殖扶贫,尽管有人建议他找些年轻力壮的村民帮他打理养殖场,但史衍新依然坚持,一定要“雇”贫困户,让他们把钱赚到手里,实现真正的脱贫。

铁坡村村支书史衍新利用自己积累的经验与资源带领村里养殖脱贫


64岁的丁中喜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在养殖场照看狐狸每月能领到1500的工资

  大众网济宁1月15日讯记者 朱仙娉)“铁坡村现在有194户人家,21户贫困户,现在村里的养殖场已经开始运作了,我让两家贫困户出了俩劳动力,给他们发工资,计划明年盈利的钱拿出来65%用于贫困户身上。”嘉祥县纸坊镇铁坡村支书史衍新告诉记者,曾经下海经商了几年的他如今干上了支书,凭借以往积累的资源在这个贫困村里搞起了养殖扶贫,尽管有人建议他找些年轻力壮的村民帮他打理养殖场,但史衍新依然坚持,一定要“雇”贫困户,让他们把钱赚到手里,实现真正的脱贫。

  两次当支书,他为贫困村申请下了扶贫资金

  说起纸坊镇铁波村这个省级贫困村的村支书史衍新,村里人都会翘起大拇指,一直北京一家饲料销售公司担任驻济宁地区的经理、月收入过万元的他在得知被村民选上村书记后,毅然决然的辞掉了工作,回村当起了村支书。

  “这次是我第二次干支书,第一次是在1987年,干到了1997年,后来下海经商干了养殖,每次回村时都会看到邻村的变化,而自己村里却还是一成不变,心里不是滋味,后来2009年村里选书记,尽管自己人不在村里,却被一致通过选上了支书。”史衍新告诉记者,这代表着村民对他的信任,村民代表们说村里现在没有发展了,希望他能回来带个头,所以他要干好这个支书,回报村民。

  史衍新回到村里第一件事就是摸清村里最新的情况,他对村民的家庭情况进行了逐一的入户调查,“村里原来以加工石材为主,由于污染环境,2014年以后政府取缔了石材加工项,村里山地多,可耕种的土地仅有200多亩,如果村内没有能让村民们赚钱的项目,这样下去村内还怎么能发展呢。”史衍新于2013年及时向政府申请了省级贫困村并于2014年获得了扶贫资金。

  “这笔扶贫资金要用在刀刃上,养狐旱涝保收,正常行情下收益会很客观。”之前有着养狐经验的史衍新,在与村民代表考察、商讨后,最终确定了狐狸养殖的项目,并利用扶贫资金引进了300只种狐。

  史衍新还将自己废弃不用的养殖场交了出来,供狐狸养殖项目使用,为村里省去了一笔盖新狐舍的花销。

  “雇”贫困户的“劳力”参与工作,给贫困户“分红”

  铁坡村的狐狸养殖场就建在村里头,虽然饲养的是狐狸,但与其他养殖场不同,走进大门却闻不到一丝异味,64岁的丁中喜正在准备饲料。

  “老伴腿残疾了,我要照顾她也不能到外面干活,平常剥蒜一天才能挣个十来块钱,后来村支书找到我,问我愿不愿意帮忙养狐狸,我就答应了。”丁中喜告诉记者,开始时他怕自己什么都不会再养不好,后来干起来才知道,原来活很轻松,只需要每天打扫好卫生,做一顿饲料就好了。

  记者在养殖场看到每间狐舍里都整齐的排放着四排铁笼,有雪狐、蓝狐、银黑狐、狢子四个品种,丁中喜在来回巡看的过程中还发现了一只跑出来的小狐狸。

  “下年这300只种狐可以抱养1500只小狐狸,按照当前市场来看,去掉200元的本钱,每只狐狸可以赚200元,这样年收入就能达到30万。”史衍新指着这些狐狸告诉记者,“等村民们见到效益了,村里就把种狐免费发放给贫困户,村里帮他们找销路,他们只管喂,等着最后收钱就行了。”

  提到了养狐的收益分红,史衍新则有着自己的想法。“我们要的是助贫困户脱贫,而不是单纯的给贫困户钱,仅仅去“扶贫”。”史衍新告诉记者,可以将种狐的成本、饲料成本等计算在65%的收入“分红”内,以免费的形式扶植贫困户养殖,令贫困户真正“吃”到实惠。

  “这种形式的分红只是一部分,村里会将‘红利’用于报销贫困户的除医保报销外的医疗花费,帮助贫困户子女就学等救济方面,即助脱贫也大力扶贫。”史衍新说。

  据史衍新介绍,当前铁坡村青年人都外出务工,村里荒山多,可耕种的土地少,村民真正依靠种地获得的经济收入很少,不少村民已经把土地承包出去,每年收取一些租金。

  “我和县里面的专家们在商量如何把村里的荒山利用起来,看是否可以选择栽种适宜生存的果树,后期可以再把狐狸养殖的项目引到山上去,利用养殖狐狸和种植果树的项目,联合打造乡村旅游,带动村内经济发展。”史衍新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