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工商部门发布节日消费警示 支招市民“玩转”春节

2016-01-27 16:39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春节将近,“年味”也越来越浓,节日期间的“吃喝玩乐购”成为近期市民比较关心的话题。近日,济宁市工商局、济宁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6年春节期间消费警示,涉及到购物、年夜饭、烟花爆竹、旅游、家政服务等方面,让消费者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对一些不良商家设下的“消费陷阱”起到防范作用。

  大众网济宁1月27日讯记者 朱仙娉)春节将近,“年味”也越来越浓,节日期间的“吃喝玩乐购”成为近期市民比较关心的话题。近日,济宁市工商局、济宁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6年春节期间消费警示,涉及到购物、年夜饭、烟花爆竹、旅游、家政服务等方面,让消费者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对一些不良商家设下的“消费陷阱”起到防范作用。

  据了解,去年春节期间,济宁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接到全市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 1408个。其中,咨询 1359 个,投诉 33 个,举报 16 个。这33起投诉分别是通讯器材(主要是手机)9个,交通工具(主要是家用汽车)7个,家电7个,商场购物返券5起,服装鞋帽3起,家居建材2起。由此可见,在春节期间,市民应谨慎购买手机等通讯器材。

  警示一:节日消费购物保持理性

  春节来临,不少商家抛出诱人的折扣、奖品、赠品、返券来诱导消费者消费,部分商家喊出所谓的“直销价”、“惊爆价”、“全城最低价”和“有奖销售”等口号,其中个别商家就是利用这些噱头抛售积压商品、滞销商品、残次商品甚至是假冒商品。面对打折促销,消费者一定要理性消费,擦亮眼睛,避免被一些不法商家先抬后降、假赠送、假抽奖所迷惑。消费者一定要看准了再买,不要因其价格低廉而一时冲动,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一些特卖场的“降价商品不许退换”、“赠品不包质量”等霸王条款的声明,都是无效的,消费者在维权时不必顾忌。

  特别提醒:市民购物时,一定不要光盘算着能优惠多少,更要注意保留好购物发票及其他相关证明,特别是在一些小店购物时,要主动索要购物凭证。

  一旦遇到问题,及时拨打“12315”或相关部门的消费投诉举报电话,以便使纠纷能够得到及时处理,合法权益能够得到及时维护。

  警示二: 预订年夜饭最好货比三家

  提醒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事项:

  货比三家。消费者预订年夜饭一定要了解酒店的经营状况,尽量应选择规模大、信誉好、服务好的酒店用餐;

  明确菜肴主配料。在订餐时,消费者应与商家签订定餐协议或详细菜单,明确每一道菜肴的用料、分量和价格;

  分清“订金”与“定金”。订金是属于预付款性质,存在太多的不确定因素;而定金则是担保方式,如果商家违约,就要双倍返还定金,如果消费者违约,商家则不再返还定金;

  注意另类收费项目。消费者事前需问清是否可以自带酒水,有无开瓶费等额外服务费;

  结账时要查验账单。在结账时,消费者应该索要消费清单,清单上应写明菜肴、酒类的品名、数量、价格等,先看账单,后结账,以确保自己的权益不受损害;

  妥善保存单据和发票。消费者要妥善保存单据和发票,以便在发生争议时据此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用餐时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要将存在食品安全卫生问题的饭菜保持原状,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的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注意保留好剩余食品和吐泻物,妥善保留好消费单据、发票、病历卡、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并及时向所在地相关部门投诉。

  警示三:购买烟花爆竹安全第一

  购买烟花爆竹,要到具有《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的经营网点,不要到无证、照摊点购买,并向零售商索要购物凭证或正规发票;要选购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形、无药漏、无浮药的烟花爆竹,注意查看烟花爆竹标识是否齐全,规范,特别是燃放方法与注意事项是否明确,有无正规的厂名、厂址、警示语等,自觉抵制“三无”产品。

  此外,应在公安机关规定的时间和区域内,按产品使用说明正确燃放。同时教育儿童不要玩弄烟花爆竹,以免受伤。因为雾霾天气频现,燃放烟花爆竹更加重了此种灾害,因此建议广大市民,今年春节烟花爆竹不放为佳。

  警示四:节日旅游避免低价团陷阱

  建议消费者报团旅游时首先注意价格陷阱,不要一味追求低价,警惕无资质旅行社以低价团费招徕旅客的信息欺诈;

  出游前多看几家旅行社,对比各家对线路、行程、景点、交通和食宿的安排及标准、资费等,与旅行社签订合同时对容易发生争议的内容要做出具体、详细的约定,如旅游费用包含的具体项目,尤其是交通工具、食宿标准、行程安排、对导游服务的要求等都要尽量具体细化;明确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以及对纠纷争议的解决方式;

  针对出国旅游者,要注意对“出境游押金(保证金)”约定,通过合同明确担保的形式、金额、用途、返还方式和时间等权利义务事项。

  警示五:春节找家政注意事项

  选择正规的家政服务公司,要看家政公司有无营业执照、服务人员是否有健康证,尽量选择信誉好、服务规范的公司;

  为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最好签订书面协议,注意保留有效票据,不要与家政人员私下交易、口头约定,防止发生纠纷;

  看家政公司安全保护措施,是否为从事高空作业的服务人员购买相关保险;

  特别留意核实服务人员身份,以防止不法人员称机进入家中;

  不要“露富”,防止不良人员“见财起意”,或给以后家庭安全留下隐患。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