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去年济宁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202467起 超速居首

2016-01-28 10:02 作者:盖鸣霆 来源:济宁晚报
“多拉快跑,凶多吉少”、“各行其道,安全可靠”、“司机一杯酒,亲人两行泪”……相信驾驶员们对这些交通安全宣传语再熟悉不过了。据民警介绍,除超速驾驶外,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常见的违法行为,比如闯红灯、超载、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

  “多拉快跑,凶多吉少”、“各行其道,安全可靠”、“司机一杯酒,亲人两行泪”……相信驾驶员们对这些交通安全宣传语再熟悉不过了。不过,日常生活中,超速、酒驾、闯红灯等诸多交通违法行为依然屡见不鲜。昨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2015年,我市共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741887起,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202467起。其中,超速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领跑重点违法行为位居前两位,超速驾驶案件达到488094起,占到重点违法行为总数的四成还多。

  时速100公里撞人,被撞者必死无疑

  据济宁市交警支队民警介绍,去年我市交警部门集中开展了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大力整治堵点和乱点,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治理。不过,不少驾驶员依然置法律法规于不顾,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从查处结果看,去年全市共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741887起,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202467起,其中酒(毒)后驾驶5815起,超员4202起,疲劳驾驶43663起,涉牌涉证12606起,超速488094起,超载12600起,不按规定车道行驶302101起,闯红灯177529起,逆向行驶155857起。

  超速驾驶位列重点违法行为之首,成为名副其实的“马路第一杀手”。民警告诉记者,“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行驶十分容易发生追尾、翻车同时影响驾驶员判断。速度越快,反应时间越短,视野越小,碰撞能量却越大,车速增为两倍,碰撞能量增为四倍。如果时速为50公里,发生事故时,车辆相当于从三层楼高度坠落;如果时速为100公里,发生事故时,车辆相当于从十层楼的高度坠落。如果与行人发生碰撞,时速达到100公里时,行人死亡率则为100%。目前,客运车辆超速已经成为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事故的主要原因,从近三年的统计数据看,全国发生的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中,因客运车辆超速导致的事故高达3成以上。

  闯红灯、超载、涉牌涉证问题仍屡见不鲜

  26日下午,记者在城区几处过街天桥上俯瞰交通情况发现,各种交通不文明行为屡有发生。在洸河路与浣笔泉路交叉口,不少机动车在右转过程中丝毫不避让行人,此外不少从洸河路周边店铺驶出的车辆直接强行加塞进入直行车道。而在古槐路附院周边,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严重,特别是公交站牌附近更是拥堵成一团,不少驾驶员着急得直按喇叭。

  据民警介绍,除超速驾驶外,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常见的违法行为,比如闯红灯、超载、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这些违法行为从发生地点看,既有城市地区又有农村地区,既有高速公路又有普通道路。从危害程度来看,导致的交通事故量大,恶性程度极高。“拿超载来说,这一行为很容易导致车辆安全技术性能改变,关键部件受损严重,如焊点断裂,车架变形。同时,超载后转向沉重,离心力增加,影响汽车操纵性能,制动距离延长,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此外,闯红灯行为也常有发生。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车辆和行人应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闯一次红灯,看起来只是一脚油门的事,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却很高。无论是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闯红灯,都会增加路口交通冲突,增加事故发生几率,危害极大。”民警告诉记者,目前,对于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交警要对其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记6分。

  酒驾、毒驾交通违法危害不容小觑

  “司机一杯酒,亲人两行泪”。酒后驾车造成的交通事故恶性程度高,社会危害大。2015年,我市酒(毒)后驾驶查处量为5815起,这个数字虽比起超速、超载、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少了很多,但从其社会危害性上讲却并不逊色多少。

  交警告诉记者,酒精对人体机理影响很大,酒后驾车会使驾驶人、触觉能力、判断能力、视觉能力、自控能力大大降低。饮酒后驾车,由于酒精的麻醉作用,人的手、脚的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对光、声刺激反应时间延长,无法正确判断距离、速度。据统计,2008年至2010年,全国平均每年因酒后驾驶导致交通事故死亡2500余人。

  比酒驾更具社会危害性的是毒驾交通违法。研究表明,吸毒后,驾驶人意志力、判断力、反应力严重衰退,给行车安全带来严重危害。目前全国登记在册的吸毒驾驶人达62万余名,吸毒后驾驶车辆已成为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新问题。为有效遏制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公安部作出明确规定:正在依法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和社区康复措施的吸毒成瘾未戒除人员,要主动到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注销驾驶证,未主动注销的,公安交管部门将按照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受理驾驶证申领业务时,对发现属于三年内有吸毒记录或者成瘾未戒除人员的,不予受理申请。

  去年全市共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2741887起

  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1202467起

  其中:超速488094起

  不按规定车道行驶302101起

  闯红灯177529起

  逆向行驶155857起

  疲劳驾驶43663起

  涉牌涉证12606起

  超载12600起酒(毒)后驾驶5815起

  超员4202起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