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民安全欢喜过大年 多举措确保市民舌尖安全

2016-02-04 09:39 作者: 来源:东方圣城网

  检查仙营农贸市场肉摊上的两证。

工作人员书写蔬菜、肉类的检测结果。

快检车工作人员给市民解说检测结果。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尹丽娜 摄影报道)春节临近,为切实加强春节期间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杜绝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近日,我市食药监局开展集中行动,对全市食品药品安全进行大检查。

    快检车开进菜市场

    1月28日早上10点,任城区仙营农贸市场南门口略显拥挤,一辆白色依维柯停在市场旁,打开的车窗前围满了前来买菜的市民。“家里猪肉吃的多,早就想检测一下。”左女士说,她经常听说哪里哪里的肉不合格了,所以买肉的时候也很注意,但自己不是专业人士,只凭生活经验,根本分辨不出猪肉中是否含有瘦肉精、是否注水。现在好了,有了专业检测车,猪肉可以放心吃了。左女士嘴里的专业检测车就是停在市场南门口的白色依维柯,被专业人士称为快检车,是我市食药监局对食品安全检测的一种手段,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对不安全食品进行精准打击。“快检车哪里都能去,哪里都能停,对食品检测的速度也快,正常情况下不会超过1小时。”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科的工作人员介绍。正说着,左女士提供的猪肉检测结果出来,产品合格,不含瘦肉精,同时合格的还有孔女士提供的芹菜和豆芽,这两样蔬菜中均未检测出甲醛等有害物质。“快检车开进菜市场是件大好事,特别是现在就要过年了,有辆快检车停在菜市场门口,看着就安心。不过,快检车不在菜市场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分辨蔬菜或者肉的好坏呢?”一位男士希望快检车可以长期停驻在菜市场门口。任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侯广卫介绍,要想买到放心肉,要看商家是否据有双证,一是问商家的检疫合格证,这是防止猪肉疾病的凭证;另外一个就是猪肉披上是否盖有“检验合格”的印章。如果两证缺少其一,这个猪肉很可能就是不合格肉品。经过今天的一部分蔬菜、肉的快检,说明菜市场的食品安全还是可以的,如果广大市民有不放心的食品,欢迎到任城区食药监局送检,也可以拨打热线“12331”进行举报投诉。

    多种措施预防食品安全问题

    据市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为预防突发性事件的发生,食药监局从源头出发,把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扼杀在摇篮里”。除了加强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督检查外,节日期间还加大了食品抽检监测力度和药械不良反应、不良事件监测。凡是可能存在的问题食品,要充分利用现有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施设备及时有针对性地进行筛查监测或开展监督抽检,对抽检不合格或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产品,依法及时处置,严防问题食品再次流入市场;对药品严重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严重不良事件进行实时监测,对风险性大、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的,坚持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坚决防范和有效杜绝群体性危害事件的发生。除此外,食药监局还加强了应急值守,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健全应急管理制度,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迅速依照各级政府的部署和相关应急预案要求,认真履行职能,及时上报信息,果断有效处置,确保应急机制高效运转。同时,注重网络等电子信息媒体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反映和诉求,安排专人进行舆情分析,对于舆情反映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要在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处理,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对于这些措施,市民纷纷点赞,一位买菜的女士说,有这么多保障措施,今年的年夜饭可以放心喽。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