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自助餐吃不完被罚款?济宁市消协:罚款没有法律依据

2016-02-26 10:30 作者:高晓彬 来源:东方圣城网
自助餐作为一种新的用餐形式,以菜品多样、自主选取的特点而广受市民喜爱。只是,我们或许对自助餐存在误解,认为自助餐不限量,想吃多少拿多少,从而会导致“吃不完”的现象出现。针对这一现象,济宁市各大自助餐厅均制定了相应的处罚规定。那么,这类规定是否有相应的处罚依据和标准呢?
自助餐厅内的反浪费标语

  

市民在自助餐厅取餐

  

自助餐厅内针对浪费的处罚措施

  

  自助餐作为一种新的用餐形式,以菜品多样、自主选取的特点而广受市民喜爱。只是,我们或许对自助餐存在误解,认为自助餐不限量,想吃多少拿多少,从而会导致“吃不完”的现象出现。针对这一现象,济宁市各大自助餐厅均制定了相应的处罚规定。那么,这类规定是否有相应的处罚依据和标准呢?

   自助餐厅内几乎桌桌都有剩余食物 

  近日,记者在城区多家自助餐厅采访发现,各餐厅就食物浪费的现象制定了不同的处罚规定,部分餐厅甚至在就餐前会向消费者收取押金,金额从10元到100元不等。如果出现浪费现象,会根据店内规定予以相应罚款,每100克加收10元。其主要目的是提醒顾客适量取餐,避免浪费。

  23日上午11时30分,记者来到一家位于古槐路的自助餐厅内,里面早已人满为患。记者注意到,尽管该餐厅在取餐处和餐桌上都摆放着“勤拿少取,请勿浪费”的牌子,但许多顾客却视而不见,进店后的第一件事都是忙着将自己面前的餐桌摆满,直到桌子再也放不下了才肯停手。在12时结账的5桌顾客中,只有一桌客人吃光了所有食物,其余4桌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其中有一桌顾客发现剩的东西太多,就把大部分食物直接倒入火锅,其余的便包在餐巾纸或丢在堆叠的盘子里。“这种情况很常见,每天看着这么多食物被浪费了觉得有点可惜。”服务员小秦说。

  24日,记者在位于常青路上的一家海鲜自助餐厅里看到了下面的情景:一位服务员正在靠近门口的桌子前收拾客人就餐结束后的桌面,在剩余的食物中,有不少是未动过的生蚝和大虾,而五六只蛋挞也只是挖去了中心,水果沙拉整盘剩在了那里,3杯咖啡几乎是满杯。记者发现,每桌客人离席时,多多少少都会剩下一些食物。

  在随后的调查采访中,记者看到,其他自助餐厅内的浪费情况较之前两家有过之而无不及。某自助餐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和前几年相比,市民在自助餐就餐时的浪费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浪费现象始终屡禁不止。

  处罚措施在实施中却困难重重 

  “浪费不对,这个道理谁都懂,可有时候就是‘眼大肚子小’。”市民邓女士告诉记者,“有一次去一家烤肉自助餐厅吃饭,一次拿的太多,后面实在吃不完又不能退回去,所以,只能丢在桌子上。走的时候,服务员要求我们每人交20元押金,无奈之下只好交了再走。”记者在随机采访几位曾在自助餐厅消费的市民后发现,部分市民和邓女士一样,虽然都赞同浪费食物不可取,但却都有过在自助餐厅浪费食物和被交罚款的经历。一些市民觉得有些自助餐厅的处罚措施并不公平,尤其是以超出食物重量收取罚款的做法让人无法理解。

  “我们在就餐时浪费食物的种类不同,食材成本价格也不同,在罚款时笼统按照食物重量来计算确实不公。”市民耿先生说。

  但自助餐厅工作人员却表示,他们有时也是有苦说不出。“一些来吃自助餐的人都是专挑贵的吃,生怕自己赔了本。即使我们知道有些客人吃不了会剩下,当其在挑选食物时也无权制止。所以,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我们也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采取了罚款。只是,在实行一段时间后,一些顾客对此并不买账,我们担心跟顾客发生争执,影响生意,现在也只好作罢。”某自助餐厅的李老板告诉记者。

  另一家自助餐厅的主管也表示,刚开始营业时,他们在店门口悬挂了“浪费食品需另付费”的明示牌,并在顾客就餐过程中用广播进行提示。“起初这种方式很管用,顾客怕罚款,取餐时都很注意,店里的剩菜量明显下降。但时间久了,很多人发现剩余量不多时并没有被罚款,浪费现象又出现了反弹。”

  餐厅可人性化改良顾客更应多些自觉 

  “随着自助餐消费的逐渐流行,各式各样的自助餐馆应需而生且受到市民追捧,但部分市民对自助餐厅扣留浪费食物押金的做法却存在质疑,甚至引起纠纷。”市消协朱科长告诉记者,即使消费者的浪费行为不妥,但自助餐厅无论制定何种处罚措施,或者向消费者收取罚款,都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朱科长说,因为“罚款”是一种公权力行为,只能由国家行政机关根据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其他任何组织及个人都无权进行罚款。顾客到餐厅就餐,是一种消费与被消费的关系,餐厅单方面制定的这种罚款标准有失公平。因此,为了防止浪费,自助餐厅可以进行人性化改良,采用“软措施”,像是减小取餐器皿的尺寸,推出份菜、位菜。此外,对那些自觉“光盘”的顾客可以赠送小礼物以此褒奖这种行为。

  “为了有效避免自助餐浪费,除了自助餐厅做出改变外,更主要的是靠顾客自觉,既不能抱着吃亏的心理,也不能跟风浪费。”朱科长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