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精准发力脱贫攻坚 走出多元化精准扶贫新路径

2016-03-09 15:5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产业脱贫、就业脱贫、医疗保障与救助脱贫、金融脱贫、旅游脱贫和教育文化脱贫是今年济宁市启动的六大脱贫攻坚行动,按照省定3372元的标准,济宁市目前有农村贫困人口23.89万人,通过多元化精准扶贫新路径,2016年计划完成脱贫10.5万人,确保2017年全市23.89万农村贫困人口摘掉“贫帽子”,实现全面脱贫。

 

  大众网济宁3月9日讯记者 朱仙娉)产业脱贫、就业脱贫、医疗保障与救助脱贫、金融脱贫、旅游脱贫和教育文化脱贫是今年济宁市启动的六大脱贫攻坚行动,按照省定3372元的标准,济宁市目前有农村贫困人口23.89万人,通过多元化精准扶贫新路径,2016年计划完成脱贫10.5万人,确保2017年全市23.89万农村贫困人口摘掉“贫帽子”,实现全面脱贫。

2015年底,泗水县辛安庄村在建的双模温室大棚有15个

  产业脱贫,将贫困户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

  泗水县作为山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全县农村贫困人口28716人,占全县农村总人口的5.08%,大部分是因病、因残、因灾无劳动能力致贫的人员。对于扶贫工作重点村,每村安排3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用于支持贫困村围绕贫困户脱贫,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增收产业。

  在泗水县星村镇,有着12户贫困户,而这些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却不多。省派第一书记通过带领村干部反复考察对比,最后决定通过“公司+合作社”的方式,利用大棚种植,将70%收入帮扶贫困户,并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大棚内的零散工作,按日支付报酬,将贫困户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保障收益。

王宪政的理发店开在尚兰村村头,村民们都知道这里有个会理发的师傅

  就业脱贫,“一对一”帮扶

  因病致贫丧失了劳动力的邹城市千泉街道尚兰村村民王宪政,在2015年被列为精准扶贫的重点对象,以往每年,王宪政的家庭都会接受来自社会的捐助。自从王宪政向村里第一书记屈秀秋提出了想要靠理发技术脱贫的想法后得到了村里及千泉街道相关部门的支持,最终改变传统的帮扶模式,通过培训技术,帮他开起了理发店,为他定下了精准扶贫的个性化方案。

  “现在有机会能自食其力,我们应该把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如今,已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王宪政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目前,农村新增的各类公益性岗位,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安排贫困家庭人员,免费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农村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实行“一对一”就业帮扶和援助。

  医疗救助脱贫,贫困户生活有“底”了

  今年,自济宁市民政局开展“六大救助扶贫攻坚行动”以来,由财政给予补贴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实行分类救治和先看病后付费结算机制,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50万元。

  在梁山县寿张集镇西南2公里处有一个叫殷庄村,年70岁的王成月老两口没有子女,相依为命,王成月的老伴患有气管炎等慢性疾病,两人的经济来源就是自家的一亩三分地。村支书王成皋不仅为王成月老俩口办了低保,村里还帮助老俩口参加了新农合,也为老人解决了部分看病的问题。

  王成月说,现在有了低保还有医疗救助,村里的养羊合作社也已经正式开办了,生活也有底了。

  撬动金融扶贫资金 为农民“贷”来新希望

  2016年1月28日,在济宁市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精准扶贫汶上县发放仪式上,12名通过精准扶贫识别出的贫困人员成为首批享受该政策的人员,现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万元。汶上县在全省率先试点,发放免担保、免抵押创业贷款给有创业就业意愿的贫困户。

  汶上县刘楼镇王庄村村民吴庆松是汶上县首批创业担保贷款的受益者。作为家中唯一能挣钱的人,老吴多年来靠做马扎、床板为生,勉强能维持一家老小的日常生活。家中的生活可以勉强维持,但是如果可以扩大规模经营,就可以逐渐脱贫致富。听说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精准扶贫后,吴庆松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经县人社、财政部门和合作银行审核、考察后,很快通过了审批。“有了这2万块钱,我就有资金多进材料,多打马扎和床板,就能多挣点钱!”吴庆松一家人打心眼里感激金融脱贫的相关政策。

今年将重点扶持100个乡村旅游经营业户

  扶持100个乡村旅游经营业户,打响旅游扶贫攻坚战

  2016年,济宁市将根据山区、湖区等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扶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农家乐、精品采摘园等经营项目,在山区、湖区、滩区集中扶持建设一批旅游示范村,年内建成20个左右的市级旅游示范村,支持当地贫困户发展旅游产业增加收入脱贫。在扶持发展3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的基础上,重点扶持100个乡村旅游经营业户

  同时,将针对精准旅游扶贫任务集中、乡村旅游资源相对丰富的微山、曲阜、邹城、泗水等县市部分片区实施旅游整体开发,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打造旅游示范村和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增加旅游就业岗位,鼓励贫困人口参与旅游开发、就业。

  教育文化脱贫,为贫困学生撑一片天

  2016年济宁通过加大政府投入、落实好低保救助政策,统筹解决脱贫问题。教育文化脱贫攻坚行动。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教育费用减免和救助力度,规范子女赡养老人义务等脱贫。各级别街道、镇街展开爱心捐助等各项教育文化脱贫活动,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能上学、上好学。

  据了解,2016年全年市财政预计新增投入7000万元,继续提高低保标准,同时尽量通过增加他们的生产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资源性收入将把有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口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集中开展六大脱贫攻坚行动,预计2015年有9.3万人实现脱贫。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