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城区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听证会举行 二套方案呼声高

2016-06-04 10:31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3日,济宁城区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听证会举行,28名参加人对济宁市即将实施的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进行了发言讨论。听证会上,27名听证参加人赞成建立完善阶梯水价,1人持其他意见,其中支持方案二的有19人,支持方案一的有6人,对两套方案均赞同的有2人。

济宁城区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听证会6月3日举行

  大众网济宁6月3日讯记者 朱仙娉)3日,济宁城区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听证会举行,28名参加人对济宁市即将实施的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进行了发言讨论。听证会上,27名听证参加人赞成建立完善阶梯水价,1人持其他意见,其中支持方案二的有19人,支持方案一的有6人,对两套方案均赞同的有2人。

  普遍支持实行阶梯水价,希望出台鼓励政策

  听证会上,很多参加人表示,支持水价适度上调并实行阶梯水价促进全社会节约用水,同时也希望供水企业能够改善水质,为居民更好的提供生活用水。

  消费者参加人陈宁认为,阶梯水价实施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家庭节约用水,缓解水资源紧缺的现状,对于方案二表示支持。但他认为,两套方案中并没有对用量少的家庭的鼓励措施,可以考虑对用水量较低的用户降低价格,以鼓励节约用水。

  利益相关方、济宁市物业协会会长、济宁迪居物业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司颖同意阶梯水价的第二方案,但对于第一阶梯鼓励节约用水的鼓励政策。司颖提出,中山水务作为服务企业,应该对服务权限和范围,有个公开透明的机制,提高中山水务的服务意识。

  经营参与者、济宁中山公用水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冯中君认为,实行水价是国家政策要求,作为供水企业完全支持,并会将通过的水价不折不扣地进行执行。冯中君说,从济宁中山公用水务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以来,政府并没有对企业进行过补助,目前每销售一方水,企业亏损八分钱,按照现在的状况需要50多年才能收回投资。没有资金进行投资就无法进行新的水源建设,最终影响到的还是济宁市居民的用水问题,因此,企业支持进行阶梯水价的调整。

  28人中19人支持方案二

  此次听证会上,听证参加人围绕物价部门之前已发布的两套调整方案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28名听证会参加人中,19人明确表示支持方案二,6人支持方案一,2人对两套方案均持支持态度,另有1人持其他意见。

  消费者参加人郭宗堂表示,目前济宁市居民用水的执行水价并不高,阶梯水价实施后,受到明显影响仅占10%左右。郭宗堂说,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命线,越用越少,通过自己的调研,郭宗堂发现身边85%的人居民用水量均处于在第一阶段,因此,此次水价的调整是合理的,有利于建设节约型社会。

  消费者参加人宫殿林认为,我国水紧缺,当前生活用水占比大,水资源浪费情况严重,居民节水意识不强,在这种情况下,阶梯水价实施和完善是很有必要的。

  意见征集继续进行,不排除对两套方案进行优化

  根据全省17市居民阶梯水价执行情况,当前济宁市居民用水到户水价为2.8元,排全省第15位。据了解,按此阶梯水价调整建议方案,济宁城区公共管网第一、二、三阶梯居民用水到户综合水价,按由高到低顺序在全省17市中均排第15位左右。

  目前,关于阶梯水价的意见征集还在继续进行,6月8日前,热心市民可以拨打咨询电话:2785289、2967463或通过电子邮箱:wjj2967463@163.com提出自己的宝贵意见。

  据悉,本次听证会结束后,城区居民用水阶梯价格改革方案将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实施。

  附方案:

  方案一:对约87.8%的居民用户没有影响,仅对12.2%用水量较多的居民用户有一定影响。其中,年度用水量在第二阶梯的用户(约占9%),每户年用水量超过125立方米以上部分,每多用1立方米水,多支出0.68元(平均每户每年增加支出约20元);第三阶梯的用户(约占3.2%),每户年用水量超过206立方米后,每多用1立方米水,多支出2.7元(平均每户每年增加支出约160元)。

  方案二:对约91.5%的居民用户没有影响,仅对8.5%用水量较多的居民用户有一定影响。其中,年度用水量在第二阶梯的用户(约占7.4%),每户年用水量超过145立方米以上部分,每多用1立方米水,多支出0.68元(平均每户每年增加支出约30元);第三阶梯的用户(约占1.1%),每户年用水量超过288立方米后,每多用1立方米水,多支出2.7元(平均每户每年增加支出约180元)。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