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区鲁鑫、鲁抗两家电厂关闭,破解“煤电围城”

2016-06-15 10:39 作者:庄子帆 来源:齐鲁晚报
破解“煤电围城”,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济宁市又放“大招”。近期,济宁市出台了《济宁市主城区小火电机组整治整合实施方案》,采取关停、“上大压小”等方式对主城区的小火电机组进行整治整合,其中年底前关停鲁鑫热电有限集团和鲁抗有限公司自备厂;华能济宁高新区热电厂、东郊热电厂、济宁雪花电厂关停小机组后,将集中新建大容量机组。
  

济宁市区鲁鑫、鲁抗两家电厂关闭,破解“煤电围城”

  

    破解“煤电围城”,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济宁市又放“大招”。近期,济宁市出台了《济宁市主城区小火电机组整治整合实施方案》,采取关停、“上大压小”等方式对主城区的小火电机组进行整治整合,其中年底前关停鲁鑫热电有限集团和鲁抗有限公司自备厂;华能济宁高新区热电厂、东郊热电厂、济宁雪花电厂关停小机组后,将集中新建大容量机组。同时,全市145台燃煤机组(锅炉)在2017年年底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关停两家退城进园机组 

      济宁主城区被火电厂包围着,周围分布着19座现役火电厂,其中规模较小的就有16家,不仅煤耗大,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也很突出。整治整合小火电机组是加快转变电力行业发展方式、推进节能减排、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措施,破解“煤电围城”改善城区大气环境质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已刻不容缓。 

  在整治整合的过程中,装机容量在20万千瓦以下的火电机组是整治的重点。“鲁鑫集团和鲁抗公司正逐步实施退城进园的搬迁工作,遗留在主城区的电厂将关停。”济宁市发改委能源科的相关负责人说,鲁鑫热电有限公司和鲁抗有限公司自备电厂所属的0.6万千瓦、0.3万千瓦的火电机组在年底前关停。

  采取“上大压小”的方式关停小机组,由大容量机组替代。华能济宁高新区热电厂的1号、2号机组、东郊热电厂的1-4号机组、济宁雪花电厂的1-5号机组将关停,并集中新建2×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取代关停的小机组;山东太阳纸业的5-8号机组将关停,1×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代替。

  “‘以大压小’的方式关停,能够降低能耗以及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四家电厂要关停的小机组将在新建机组投产后两个月内关停。”该负责人说,目前华能济宁高新区热电厂的新建项已批准,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也能解决济宁东部城区的供暖问题;太阳纸业的新建项目正开展前期准备工作。截止目前,主城区新建和拟建“上大压小”火电项目拟关停替代容量42.05 万千瓦。

      超低排放、节能改造不达标将关停 

      除了关停小容量机组,加快推进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也是重要的一项措施。记者从济宁市环保局了解到,2017年年底前全市燃煤机组和单台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必须完成改造任务,列入改造计划的有145台燃煤机组(锅炉),并根据企业的情况明确规定了完成时间。 

  华能嘉祥电厂目前只发电不供热,在整治整合方案中将推进其供热改造。“既发电又供热能够降低能耗,每发一度电能够减少40-50克的煤耗。”该负责人说,改造后还能够承担运河以西、太白湖新区等区域部分供热职能,通过合理布局热源点,科学调整供热范围,推进供热改造和新热源项目建设。

  目前主城区单机容量20万千瓦以下的非背压火电机组存在于10家电厂,对单机容量20万千瓦以下抽凝发电机组鼓励改造为背压式供热机组,支持燃煤机组改造为燃气机组;对单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上机组实施综合性、系统性节能改造。通过因厂制宜采用汽轮机通流部分改造、锅炉煤气余热回收利用、电机变频、供热改造等成熟适用的节能改造技,使主城区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 克标准煤/千瓦时。

  除了关停的小机组之外,列入超低排放改造及节能改造的机组,改造完之后并不代表安全。该负责人介绍,主城区火电机组实行的是更严格的环保标准和节能改造,对经整改、验收仍不符合相应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要求的机组,坚决予以淘汰关停。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