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强对流天摧残 李营法桐种植户一夜损失40多万

2016-06-16 09:18 作者:黄广华 贾凌煜 来源:齐鲁晚报
13日夜间的强对流天让李营苗木基地种植法桐的种植户损失惨重,根据种植户预测,40%的法桐树倒下。这些寄托着全家生活希望的法桐树倒下,他们的经济损失只能自己扛,生活的信心也受挫。不少种植户想买经济林保险,但保险公司大都没这个险种。

  

 

  13日夜间的强对流天让李营苗木基地种植法桐的种植户损失惨重,根据种植户预测,40%的法桐树倒下。这些寄托着全家生活希望的法桐树倒下,他们的经济损失只能自己扛,生活的信心也受挫。不少种植户想买经济林保险,但保险公司大都没这个险种。

  

 

  一夜损失40多万,种植户心里正着急上火

  14日早上6点多,任城区李营街道西王村的王大爷和老伴赶紧来到自家地里,今年他种了5亩法桐,有4亩地的已经歪倒,甚至连根折断,让老两口心疼不已。

  看着还能救活的法桐,两人连扶带推,可地里泥泞不堪,一直忙到下午2点,也没扶起来几棵。

  “昨天晚上就担心,但风大、雨大,真是没办法了。”对于今年的收入,两人已不抱太大的希望。

  “强对流天来得太突然了,如果能提前知道大风、暴雨的预警信息,或许还能采取点措施,那样多少还能减少点损失。”王大爷略有埋怨地说。

  沿路西行,齐鲁晚报记者不时看到碗粗的法桐倒在地里,一些细小的苗木,更是歪倒一大片。三三两两的村民带着农具,去地里准备扶树苗。

  对于强对流天所惹得祸,耿村的张加壮心里正着急上火呢。他在周边的乡镇承包了400亩苗木,一半种了法桐。经过强对流天的摧残,他位于胡营村附近的苗圃损失最为严重。这些法桐平均直径在10厘米以上。

  “这种歪得不厉害的,还能扶起来继续长;躺地上的那些,基本上没戏了,已经伤了筋骨。”张加壮说。

  在张加壮承包的苗木地里,今年还种了一部分黄金槐,此时正直分枝关键时期,本来13日就该全部忙完,结果这一夜也损失了五六万元,更是让他哭笑不得。“粗略一算,400亩苗木损失在四五十万元,本来今年苗木的行情就比较低,这真是‘雪上加霜’。”

  歪倒的大部分是法桐树,一些直径只有二三厘米的白腊等苗木都经住了这次风雨的打击。张加壮认为,法桐根系浅是主要原因。

  

 

  若有经济林保险,他们的经济损失会小些 

  西王村的王大爷将一家人生活的希望都寄托在这5亩苗木上,此次遭遇严重受损后,他对林业保险更加期待了。如果买份林业保险,经济损失或许小些,一家人的生活或许还能勉强维持。可惜,他还没听说过有这类保险。

  同样盼望林业保险的还有耿南村的石大爷。10年前,他曾咨询过一家商业保险公司,得知没有针对经济林苗木的保险。这几年,一方面政府没有宣传,另一方面他也没再问过林业保险的事。遇到恶劣天气造成的损失,都由自己承担了。

  不只是13日的这场强对流天,去年11月底的那场暴雪,不少种植户就对林业保险空前期待。

  此前,张加壮的一位朋友以每棵400元的价格购入1000株黄山栾,结果全部被冻死,赔了400多万元,这些损失只能自认倒霉。

  14日下午,齐鲁晚报记者从济宁市林业局林政科了解到,目前国家和省级财政推行有三种林业保险,分别是公益林、用材林,和经济林中的苹果、桃林。针对李营苗木基地这种经济林情况,目前还没有可以推行的林业保险。不过,目前有部分商业保险公司有林业保险类别,种植户们来年再种植苗木时,可以提前咨询这些商业保险公司。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