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三年行动计划”给出明确的时间表及路线图

2016-07-26 10:32 作者:李朕葳 鲍童 来源:东方圣城网
去年,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160亿元,占GDP比重超4%,位居全省前列。未来三年,济宁将在文化产业方面再下大“功夫”。为此,我市专门制定了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培育国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工程、开展“儒学原乡·文化圣地”公共文化服务、大力发展支柱性文化产业、扩大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李朕葳 鲍童)去年,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160亿元,占GDP比重超4%,位居全省前列。未来三年,济宁将在文化产业方面再下大“功夫”。为此,我市专门制定了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培育国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工程、开展“儒学原乡·文化圣地”公共文化服务、大力发展支柱性文化产业、扩大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

   到2018年借鉴故宫经验,推出济宁特色创意产品 

  济宁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形成了以儒家文化、运河文化、佛教文化、水浒文化、红色文化“五大文化区”发展新格局。今后,我市将重点实施涵盖培育发展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等新兴复合业态的文化旅游产业十大工程。

  目前,我市已经拥有丰富的文化类优势产业,比如在全国都占据重要地位的印刷产业、曲阜的国学教育培训,还有嘉祥石雕、鲁锦纺织、刺绣、鱼台柳编出口、节庆用品出口、微山的秸秆画等。为此,我市将把每个县的文化优势产业化,再向园区集聚性发展,形成“一县一品、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特色文化品牌,通过打造特色品牌来引领产业的发展,实现文化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产业富民。

  今后,我市将加大艺术品价值延伸工程,推动楷木雕、石雕、儒陶、鲁锦、面塑、琉璃瓦制作、澄泥砚、砭石等特色文化产品实现规模化生产,形成集开发、研制、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同时,学习借鉴故宫经验,围绕济宁文化资源推出一系列有济宁元素、有历史故事、有文化传承的特色创意产品,例如研制开发“三孔”、“两孟”等具有明显地域特色文化符号的文创产品。

  依托孔子文化会展中心、济宁文化中心、奥体中心场馆等资源,更多举办工艺美术、书画、文创、动漫游戏、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产品专业展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会展品牌。促进地方特色文化与动漫游戏相融合,重点发展原创动漫游戏产品及动漫游戏公共服务平台,拓展以动漫游戏内容开发的衍生产品和服务,构建动漫、网络游戏产业发展体系。同时,大力发展新闻业、广播电视、音像出版、影视业、广告业,重点推进传统传播方式和新媒体方式的融合发展,构建从内容、应用到终端的产业体系,推进传统媒体向全媒体、多元媒体转变,打造综合性现代化文化传媒集团。

  2018年,部分儒家文化剧目将搬上荧屏 

  今后三年,我市将抓住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好机遇,大力培育文化市场主体,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文化济宁“走出去”步伐。

  儒家文化是推介济宁的靓丽名片,讲好儒家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有助于让世界了解济宁、了解曲阜。我市将继续加大儒学研究阐发的工作,打造一批以孔子、孟子及孔子重点门徒为题材的演艺、影视剧目,创作推出一批儒家文化经典剧目,预计到2018年,部分相关剧目有望搬上荧屏或舞台。作为济宁的本土剧种,山东梆子有望成为传播济宁好声音的“鼓号手”,三年内,济宁将推出一到两部有影响力的山东梆子大戏(以孔孟儒家文化为题材)。同时,深入挖掘底蕴深厚的儒家文化、运河文化、始祖文化,打造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大型演艺项目和知名演艺品牌。

  加强自身软实力,精心打造“儒学原乡·文化圣地”文化品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家庭,编写系列儒家优秀传统文化读本,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宣讲培训,加强儒学普及传承阵地建设,做好一个书院、一处讲堂、一个舞台、一批精品“四个一”工作。县级图书馆建设“尼山书院”,乡镇(街道)、村(社区)层面推进实施乡村儒学、社区儒学,加强县乡村历史文化展示,到2018年底,全市乡镇和村级展室达到500处以上。

  积极推动文化创意、艺术设计、咨询服务等行业发展。完善济宁高新区文化创意园功能,推动建设济宁中德文化创意产业园,整合市内各类设计院所和创意创新力量,加大对工业设计、环境艺术、服装设计等创意产业的扶持和引导力度,支持装备制造、工程机械、建筑建材、服装家居等优势传统产业构建“创意设计-生产外包-内容服务”商业模式,激发个性消费和定制服务需求,培育“济宁设计”品牌。

  支持厂矿企业改造 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今后,我市将重点打造创意文化类产业,诸如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工艺珠宝设计、装饰设计等。通过让创意设计类企业集聚在一起,推动济宁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同时,文化产业园区还能为这些企业提供公用的设备和服务。以位于济宁高新区的济宁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例,由于诸多方面的优惠政策,该园区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发展成集文化艺术创意、空间艺术设计、动漫制作、游戏开发、软件外包、影视传媒、工业设计等于一体的区域性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和展示园区。目前,该园区聚集各类文化创意企业60余家,汇集专业技术人员700余人,带动就业1500余人,园区内形成了浓厚活跃的产业氛围,创新创业的灵感在这里交融碰撞。

  通过举例可以看出,文化园区对文化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例如,一些动漫公司在集聚后,用上了较为先进的动作捕捉系统。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一家企业独立购买一套系统,成本会非常高。而文化园区能为他们提供一家一户配置不了的硬件设施,最初实行免费试用,之后再逐步实行有偿试用。此外,进入园区的企业还将享受相应优惠政策,例如,园区将“一站式”为入驻企业办理完善办理行政类登记、工商税务手续,落实金融扶持政策。园区将代替企业与金融银行打交道,为企业提供担保,从而使“轻资产”的文化设计类公司得到更多的发展资金。园区还会把一部分的资金用于聘请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对一些同门类的企业进行授课,从而打造城区的文化产业景点。

  今后,我市还将推动曲阜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嘉祥石雕文化产业园、梁山出版印刷产业园、鱼台清河草柳编工艺品出口基地等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壮大,在基础设施、土地使用、财税政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上予以支持。支持山推、鲁抗等厂矿企业利用老厂房及旧街区、旧村落、旧工业区、旧建筑等改造成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对社会机构建设和改造的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市财政予以资助,预计2018年投入运营。推动实施文化产业发展“金种子”计划,引导和扶持创意人才、中小投资者、大学生创办特色文化企业。通过奖励、项目补贴、物业费用减免、金融信贷等方式加大对小微文化企业扶持力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