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上半年,济宁市汽车类商品零售额总体下降11.3%

2016-07-26 10:33 作者:满广宇 来源:东方圣城网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上半年济宁汽车类商品零售额总体下降11.3%,其中低端、高端车型总体表现稳健,中档车型由于种类繁多竞争压力大,销售下降幅度较多。这意味着,各大车商要想在竞争如此激烈的车市中分得一块“蛋糕”,就必须准确把握消费者的购车意图,细分市场,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不同级别、不同功能的车型来满足日益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此外,随着二手车的发展,新车市场逐渐受到蚕食,以卖新车为主的4S店也开始涉足二手车业务。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满广宇)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上半年济宁汽车类商品零售额总体下降11.3%,其中低端、高端车型总体表现稳健,中档车型由于种类繁多竞争压力大,销售下降幅度较多。这意味着,各大车商要想在竞争如此激烈的车市中分得一块“蛋糕”,就必须准确把握消费者的购车意图,细分市场,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不同级别、不同功能的车型来满足日益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此外,随着二手车的发展,新车市场逐渐受到蚕食,以卖新车为主的4S店也开始涉足二手车业务。

  “货比三家”观念逐渐形成,高性价比的自主品牌受青睐 

  济宁各大品牌汽车经销商都经历了年初“井喷”式销售的甜头和近段时间的“低谷。“未来决定车市可持续发展的主导因素是多元化的购车指标以及理性的消费需求,而不仅是优惠政策和消费能力。”金宇路某汽车销售经理刘辉告诉记者,如今消费者的购车指标也已从往日的单一化逐渐走向多元化,“货比三家”逐渐成为购车者的新理念,比如新车保有量、空间、油耗、价格、优惠力度、维修成本、售后服务、款式等,进一步推动了汽车消费的多元化。“以前,消费者认为车象征着身份和地位,看重品牌,因而购车时通常优先考虑外资或是合资品牌,其次才会考虑自主品牌。如今,随着汽车的普及,车型款式的丰富,品牌已不再是左右消费者购车的唯一因素。购车时,在同等价位和级别的比较中消费者更倾向于高性价比的自主品牌。”某国产品牌经销商说,现在一般家庭用车对排量的要求通常在1.5至2.0左右,一改从前一味追求低成本或大排量的现象,对于车排量的选择,也从过去的单一走向多元化。

     低、高端车淡季表现仍稳健,宝马奔驰奥迪排名前三 

  近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即便是销售淡季,高端车和低端车品牌依旧保持着平稳的销售额,只有部分车型有所下降。相关数据显示,40万元以上的高端车型继续以6%的增长领跑本地高端车市场,其中,SUV车型以及中高端商务车型成为其销量的主要支撑。“7月正是传统的车市淡季,随着新一季度的到来,不少品牌车商开始有条不紊地布局下半年市场销售计划。一方面新的营销战略‘箭在弦上’,另一方面车商要翻新促销花样,将上半年厂家积压的车辆清空。”美恒汽车城相关负责人说,上半年中高端车正引领着济宁乘用车市场的方向。以去年年底、今年年初为例,中高端、高端车型几乎没有现货,必须预定才能进行提车。“以目前库存保有量来看,8万元以下的低端车型和4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商务、SUV等车型大受欢迎,品牌销售也逐渐两级分化。”金宇汽配城相关负责人江经理表示,价位实惠的普通豪华车品牌的表现比较稳健。而低端车型逐渐被小康家庭所接受,普遍成为代步、游玩工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宝马、奔驰、奥迪排名前三,市占率比2015年提升接近1个百分点。

  中端车竞争逐渐白热化,销量下降幅度较大 

  “今年上半年全市汽车总体销售下降11.3%,其中大部分是中端车型。相比去年上半年,今年上半年中端车销售额下降了接近15%。随着竞争的加剧,市面上的主流品牌都会相继布置自己的中端车型。”某合资品牌汽车销售副总说,价格在10万元至30万元区间内的中端车凭借着良好的性价比,近年来获得了大多数消费者的青睐。因此,许多主流的汽车品牌例如大众、现代、别克等往往将更多的生产资源布置在中端车型。而随之产生的便是中端车市场竞争愈演愈烈。目前,对于很多经营中端车品牌的4S店而言,营销与服务逐渐成为争夺市场资源的重要手段。

  由于中端汽车品牌较多,导致市场竞争激烈,且利润越来越薄,无法像低端车那样低价跑量,只能通过降价、营销来刺激销量。“店内卖得较好的SUV、家用轿车等都是以大幅度优惠为吸引力,一般车型可优惠3000元至5000元。”某中端汽车经销商说,现在购车方向依然以家庭购车为主,中端车型无疑是首选。正是由于这点,现在4S店面对的不仅是不同品牌之间的竞争加剧,还要面临同品牌多家4S店的竞争,甚至从新车价格战蔓延到售后维修、保险理赔价格战等。

  利润空间减少4S店瞄准售后服务 

  随着整体汽车行业利润空间的不断压缩,为了保证自身的利润和市场份额,众多汽车品牌经销商越来越看重售后服务。“眼下经销商的利润版图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单靠销售所得的利润微乎其微,所以大家越来越重视售后领域的发展。”某4S店相关负责人说,比如经常有4S店举办试驾会、新客户体验活动,包括室内室外共计8个项目的全新体验,来宾将通过体能、智慧、驾驶技能等全方位比拼,近距离感受新车的魅力。

  记者从我市多家4S店了解到,其实从上半年开始,各大车商已经在打造服务品牌上频频亮招,目标是提升售后服务质量、提升客户满意度。比如,高端品牌经销商举办了许多关怀客户和维修保养方面的活动,低端品牌车型举行车友会、自由行等活动,而这些汽车4S店除了更加注重服务细节之外,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实质性的服务内容。

  开展二手车业务4S店优势得天独厚 

  城区多家品牌4S店都有自己的二手车业务,多家4S店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二手车业务将是今后车市发展的必然走势。4S店开展二手车业务也是对车市的积极应对,同时4S店有着开展二手车业务得天独厚的优势。“金宇东路某汽车4S店很早就开展了二手车业务,而且现在市场反响还不错。”该店销售经理说,在很多欧美国家,汽车仅被当成一种代步工具,因此二手车的市场远比新车市场更为广阔。从长远角度来讲,这也是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随着二手车限迁政策的终结,结束了以前排放标准高低不同而导致的二手车无法迁入的历史,几乎是给二手车市场解开了束缚的镣铐。相比于传统的二手车中介,4S店又有更加完备的售后服务,这种销售维护一体化的运作模式,让4S店的二手车业务拥有更大的市场前景。

  此外,4S店中的退役试驾车一般也比较受欢迎,首先是试驾车相对新车价格更加便宜,多数消费者认为4S店内使用的东西更好。一般来说,试驾车的行驶里程都不高,4S店也会注重相关的维修保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