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金乡:债务人突然去世 欠款讨要遇难题

2016-08-09 11:19 作者: 来源:济宁新闻网
说这年头借钱难,但有时候要钱比借钱还要难。这不,前两天,家住金乡县高河街道韩庄村的韩洪顺和另外两位村民就因为要钱的事儿烦恼不已。当着记者的面,韩洪顺等几位村民拿出了他们与债务人张某之间打的借条,三家加起来共计八万元。

  济宁新闻网8月9日讯(记者 王媛)说这年头借钱难,但有时候要钱比借钱还要难。这不,前两天,家住金乡县高河街道韩庄村的韩洪顺和另外两位村民就因为要钱的事儿烦恼不已。当着记者的面,韩洪顺等几位村民拿出了他们与债务人张某之间打的借条,三家加起来共计八万元。

  韩洪顺说,2013年1月,张某以手头钱款不够为由,向韩洪顺借了三万伍仟元钱,并许诺给部分利息。到了2015年1月,张某将之前二十四个月的利息付给了韩洪顺,可本金三万伍仟元仍旧欠着。村民张振兰女士的两万元是张某在2014年8月向她借的,据张振兰介绍,她娘家和张某家是对门,当时张某的妻子临产急需用钱,两人约定借款时间为一年。而村民韩庆付和张某生前是关系非常好的朋友,去年八月张某想在附近包地便找他借了两万四千元。没想到,刚借完钱没几天,才四十多岁的张某就因生病入院不久去世了。

  考虑到张某遗孀生活不易,乡里乡亲的,韩洪顺、韩庆付平时也很少去讨债。只是最近,他们听说张某的妻子随女士卖掉了家里的部分大蒜,按照今年的蒜价,现在随女士手里应该是比较宽裕的,就想着能不能先偿还他们一部分钱,并希望随女士变更一下欠条。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对于韩庆付等人的要求,欠款人张某的妻子能接受吗?目前她有没有偿还欠款的能力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和韩洪顺、韩庆付等人一起找张某的妻子随女士了解情况。不巧的是,她家大门紧锁。在随女士的婆婆家,记者找到了她。

  丈夫突然撒手人寰,欠下几万元债务,孤儿寡母的生活何以为继,面对催债上门的村民,此时的随女士不住地流眼泪,但她表示愿意承担这些债务,只要自己有能力偿还,她会尽力还钱,只是对于韩洪顺等人提出的更换欠条的要求,她不想接受。

  随女士说丈夫生前曾借给邻村村民三万元钱,她愿意现在去找借款人要回钱款然后偿还本村村民。对于她的想法韩洪顺等人并不认同。或许随女士心中的伤心事压抑的太多太久,也或许是随女士对于这种状况感到无奈,协商过程中她突然放声痛哭起来。

  看着原本关系还不错的同村村民因为钱的问题争吵不休,我们也很无奈。考虑到双方之间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债权方和债务方之间签订的借、欠条的时间都不短了,双方之间究竟该如何解决欠款的问题呢?记者采访了律师。

  高洪恩律师介绍说,随女士的丈夫生前以个人名义对外所欠的债务,发生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没有特别约定的情形,应当属于夫妻共同债务,随女士应当对夫妻共同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另外对村民们提出更换借据的要求,以及随女士丈夫生前借出去的钱款讨要的问题,律师也给出了意见。

  律师高洪恩说,随女士对张先生说打的欠条或借条认可,对债务也认可,张先生生前所打的欠条具有法律效力,对于当事人各方要求换条的问题,因为法律没有强制性的规定,法律不能进行强制性地干涉,对于张先生生前出借的钱款,也发生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受到法律的保护,随女士可以向债务人主张权利,当事人各方应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予以解决,如果实在解决不了,应尽快委托律师。

  律师的解答相信大家也都听明白了。我们能够理解随女士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孩子的难处,我们也同样理解三位村民的苦衷。张某生前的债务随女士有责任承担,而借出去的钱款她也有权利讨回。所以在这里我们希望随女士和三位村民能够尽快协商出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