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公安提醒:网络交友需谨慎 涉及金钱莫轻信

2019-02-01 07:0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讯 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大众的社交模式正在慢慢改变,各种各样的社交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这些社交软件在扩大人们的社交范围、让交朋友更加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风险。一些人利用社交软件以交友之名实施诈骗的事情屡见不鲜,面对突然添加自己社交账号的陌生网友,你是否经得起“色”与“利”的双重诱惑呢? 近期,济宁市中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专业队联合运河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网络交友诈骗案件。从此案中,看到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也是不断在更新升级、与时俱进,不仅使用了传统的网络聊天工具,而且还使用了近期火爆的直播平台做为媒介实施诈骗。

  2018年10月份以来,由犯罪嫌疑人韩某、孔某共同出资,拉拢少女齐某等人组建了国内某品牌直播平台的运营团队,为谋取非法利益,犯疑韩某、孔某共同编造了犯罪嫌疑人齐某在“XX直播平台”的虚假身份,韩某、孔某等人则冒充主播的身份在网络上通过添加好友与人聊天,嘘寒问暖、谈感情作诱饵取得他人信任是他们惯用伎俩,在取得受害人信任后,便编造为了以后两人的美好生活、多赚钱补贴家用为由,让受害人下载直播APP观看直播并要求受害人以托的名义,在该平台上为烘托气氛而不断打赏主播进行消费,并允诺受害人在平台返利后,全额返还,受害人在打赏23838元后索要返款时被对方拉黑发现被骗。犯罪嫌疑人韩某、孔某以涉嫌诈骗罪被执行逮捕,齐某被取保候审,此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件侦破后,市中反诈专业队秉持打击与追赃并重的执法理念,积极做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劝其尽快退赃,在侦查员的不懈努力下,全部追回赃款并发还给受害人。

  民警提醒

  传统社交大家都是面对面,至少你见到的是一个实际、具体的人。而网络是一个虚拟的世界,人和人之间连面都见不到,你甚至不知道网络那一端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更不确定对方身处何地,信任也就无从谈起。所以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人,一定要慎重,多留一个心眼,不要随便相信陌生网友,特别是对方索要财物时要三思而后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