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黄永方:15年未回家过春节的异乡厨师长

2019-02-03 22:3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杜倩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

  黄永方:15年未回家过春节的异乡厨师长

  时间:2019年2月2日

  地点: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

  见习记者:杜倩

  一年365天,所有努力都是为了回一趟家,与家人团聚,然而总得有人,为带给他人美满的团圆,自己不能回家过年。

  今年是厨师长黄永方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十个春节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越来越多市民家庭都选择在外吃年夜饭。而餐饮行业中,因工作需要,在春节期间有许多像黄永方一样人,为了一家接一家洋溢着团圆喜庆的年夜饭默默付出。

  今年是黄永方踏入这个行业的第29个年头,1990年,黄永方最初学习厨师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家里穷。

  “学厨师可以包吃包住还有工资,我们家兄弟姐妹多,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就学习了厨师,也没想一干就是29年。”黄永方告诉记者,厨师这个职业现在对他而言,不单单是挣钱养家的工具,更是一种热爱,他觉得客人每次来,只认准他做的菜,这对自己来说是种肯定。

  黄永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15年没回家过年了,尽管平常半年回一次家,但随着年龄的越来越大,对于“家”的感觉也越来越丰满,尤其是一到过年,亲手为顾客做好一顿丰盛的团圆饭时,思乡的情绪也越来越浓烈。虽然济宁也有朋友陪着,但是也经常会想家。

  自己有一手精湛的厨艺,家人在年三十儿这天却享用不到。谈及不能团圆的春节,黄永方对家人有些愧疚,因为工作原因,他去过北京、天津、广西、福建不少地方,尽管自己是南方人但早已习惯了北方的生活习惯,而自己的家人也慢慢习惯了自己的职业特点。

  如今,黄永方已经来到济宁十年了,能让济宁客人满意是他最大的心愿。

  “济宁所有好吃的地方我都知道,一有时间就去吃。”黄永方说,只要有休息的时间,就一定会喊上三五好友去品尝新的菜式,取长补短才能不断进步。

  家在广东的黄永方主攻粤菜,没事的时候,黄永方经常会跟朋友相互切磋,研究新的菜式,在他看来,只有相互学习才能进步,厨师这个行业只有不断创新,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

  对于黄永方和他的同事来说,在春节这个重要的节日里,能为顾客带去一顿意义非凡又令人印象深刻的年夜饭,是对他们莫大的鼓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春走基层】就要这个热闹劲!“大集”里的济宁年味儿

    W020190202777833721175.jpg

    腊月里的集市是城乡最热闹、人流量最多的地方之一,“年货大集”上各类商品琳琅满目。赶集的人们从这头逛到那头,忙碌的准备年货,浓浓的年味已经上线。[详细]

    02-03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幕后”修车工十年保障两万台客车

    W020190202788919293972.jpg

    今年33岁的任光亮,是济宁汽车南站的一位普通修理工,从2010年参加工作,今年是他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也是他在单位度过的第十个春节。[详细]

    02-03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图书馆新馆、群众艺术馆试运行

    timg.jpg

    2月1日,位于济宁市太白湖新区市文化中心的济宁市图书馆新馆、群众艺术馆同时试运行。[详细]

    02-02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海报新闻第五个万元大奖:“保险哥”下班路上抽中了

    QQ截图20190202071847.jpg

    “我当时还在想,这是我吗?然后又看了一遍,真的是我!哈哈……”连日来,海报新闻“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频频在大家朋友圈刷屏,今天傍晚,万元现金红包大奖花落泉城,济南用户张敏先生抽到了第5个万元现金红包。[详细]

    02-02 07-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宁公安提醒:网络交友需谨慎 涉及金钱莫轻信

    22222.jpg

    近期,济宁市中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专业队联合运河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网络交友诈骗案件。从此案中,看到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也是不断在更新升级、与时俱进,不仅使用了传统的网络聊天工具,而且还使用了近期火爆的直播平台做为媒介实施诈骗。[详细]

    02-01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好手气!雷女士收到海报新闻万元现金大奖

    W020190131760424028878.jpg

    1月31日,海报新闻客户端“逐梦新时代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进入第四天,31日下午15时许,泰安用户雷女士幸运抽中“海报新闻”红包活动送出的第四个万元现金红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到雷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会在海报新闻客户端上浏...[详细]

    02-01 07-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