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鸣生拳法传承人坚守50年 只为让人们热爱传统武术

2020-01-11 19:1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杜倩 贺亚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月11日讯记者 杜倩 贺亚林)每天早上天刚亮,济宁鸣生拳法传承人张春生就已来到绿地广场开始热身。一套流畅的动作下来,张春生就已满头大汗。习武50年来,不论风雨,张春生天天如此,圆了自己的武侠梦,也让身边的人们爱上传统武术。

  在父亲自行车横梁上有了“武侠梦”

  张春生是家里六个孩子中唯一的男孩。父亲是名退役军人,他从小就在父亲的培养下学会了防身技能。“当年我只有5岁,父亲便教给我最基本的格挡、冲拳、踢腿、绊腿、牛跪腿等最基本的攻防技术,能够抵御外来的伤害。”张春生回忆说,那时他经常在自行车的横梁上模仿父亲踢腿摆掌的动作。也是在那个时候,张春生年幼的心里埋下了一颗“武侠梦”的种子。

张春生的父亲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春生希望自己可以学到更多的“招式”。“当时舅舅正好是一所学校的校长,也教体育,我便跟着舅舅学习长拳。”也是自那时起,张春生才算是真正接触了武术。

  “到了12岁那年,父亲觉得我有了一定的武术基础,就给我找了一位民间的武术老师教我‘大洪拳’。”张春生说,在师父的指导下,自己的拳法进步飞快,也正是这一年自己才算是真正与传统武术结缘。

  五十年如一日,一天不练会不习惯

  由于常年坚持打报纸、火纸、捣树,张春生拳头看起来已经被“磨平”。“当时训练方式不对,只想着靠蛮力取得进步,打破手也是经常的事。”张春生说,即便打破手也没想过放弃,因为武术可以让自己变得开心。

  1986年,张春生去烟台上学。在学校的2年时间里,他也增长了见识,接触到了不同的拳种,也更明白了武术是种文化氛围,各家拳法有各家拳法的特点。从那以后,张春生找到一些太极拳方面的书籍资料认真研读练习起来,也开始拜师学习太极拳。至今,张春生已和太极拳结缘30余载。

  “几十年了,都成习惯了,哪天不练还不习惯呢。”现在的张春生就职于中国农业银行济宁分行,工作虽然繁忙,但是只要早上和晚上有时间,他一定会去广场上练上一会。尽管大家都叫他“武痴”,但是对待工作自己依旧不马虎。

工作中的张春生

  2004年—2008年,张春生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先进工作者”,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国农业银行济宁分行先进工作者”。1985年中国农业银行济宁市分行授予珠算翻打百张“二级技术能手”称号。

  学生400余名 弟子入门首需“德行”与“热爱”

  张春生的师父张全亮先生就是鸣生拳法的创始人。鸣生拳法融合了梁式八卦掌名家李子鸣先生和吴式太极拳名家王培生先生武术技艺之优长,结合了其它拳种的精妙拳法。经过数十年的实践和精研,鸣生拳法不断地给予融化、淬洗、升华,以拳掌结合为特点,逐步形成将人的身体和精神相互和谐统一的一个武学开发体系。

  张春生多年以来致力于梁式八卦掌和吴氏太极拳的传播,先后举办“农行济宁分行2017年首届张春生吴式太极拳培训班”等多个培训班,参加学习的学生共400余人。还利用业余时间常年为中学生、离退休干部传授、辅导传统武术——八卦掌和吴氏太极拳。

  “现在跟我学习的最小的15岁,最大的64岁,他们最初都是为了强身健体,后来也在学习的过程中慢慢的爱上太极拳。”张春生说,自己的女儿与女婿也跟着自己练习鸣生拳法。“我不会随便收徒弟,弟子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德行好是首位,其次要真正热爱这门传统文化,并要有发扬广大的决心与信念。”张春生说。

张春生在教学生练拳

  现在张春生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保护和传承“鸣生拳法”上。“我会根据习武者的自身条件与需要,量身定制他们的学习计划。”张春生表示,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教学与拳法,让更多人知道鸣生拳法并爱上这门传统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