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济宁市汶上县唱响春耕备耕曲

2020-02-14 14:4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李芳芳 辛龙飞 马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汶上2月14日讯记者 李芳芳 通讯员 辛龙飞 马倩)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2月13日,济宁市汶上县刘楼镇孔庄村种粮大户孔令康正在进行小麦施肥工作。

  孔令康在刘楼镇孔庄村承包了600亩流转土地,已耕种87余亩,预计再需4天就可以完成施肥工作。孔令康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汶上县农业农村局的专家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提出了疫情期间的施肥意见,并告诉他,田间管理时保持距离、必须佩戴口罩、不得扎堆聊天、农用器械使用后进行消毒、回家后马上更换衣服并且把衣服进行晾晒、鞋底也要进行消毒等,相关防控期间农业生产安全操作知识。

  汶上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田文战介绍,汶上县今年春播作物以马铃薯、甘薯、蔬菜、春玉米、春花生为主,面积在3万亩左右,为做好今年的春耕生产,汶上县农业农村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抓住目前关键时期,及时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导则,指导各地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持续提升农产品标准化、绿色化生产水平,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为全县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汶上县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第一时间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安全操作导则》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入市导则》,强化农民群众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防疫意识,提出当前农事操作要点,确保不误农时开展春管春耕。同时,及时为农资经销商、运输单位提供各类交通管制、保障信息,倡导电话购物、微信购物等新型购物方式,保质保量提供春季农业生产所需农资,确保农业生产有序推进,目前全县已储备玉米杂交种20吨、抗虫杂交棉种1.5吨、化肥2万吨、农药40吨、农膜220吨,农资准备充足,完全能够满足春耕所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汶上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农业技术人员加大技术指导力度,指导属地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生产基地等迅速复工复产,确保了全县农产品有效供给充足。加强市场监测研判,及时发布蔬菜产品供求信息,引导蔬菜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科学安排生产。运用网络平台、手机App等现代信息手段,主动与重点城市、大型批发市场和超市等蔬菜营销主体对接,解决种植户滞销的问题。利用好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等,方便群众及时获取病虫监测预警信息和农事操作指南,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