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济宁在行动|济医附院兖州院区一线医护:不同的战场,同一个梦想

2020-02-15 19:2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张德君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2月15日讯通讯员 张德君 记者 杜倩)2月15日夜间的一场雪,让早春陡然料峭起来。在济医附院兖州院区东南角,盛开的腊梅傲雪凌霜,如同此刻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纵有雨雪风霜,我亦奋进向前。

腊梅傲雪盛开。

  济医附院张文海、魏华两位医生,是兖州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应急队伍第一梯队人员,也是1月23日首批派往区铁路医院支援疫情防控救治的战士,他们在一线“打病毒”的故事,如腊梅傲雪盛开感动着我们。

  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张文海:不同的战场,同一个梦想

  1月22号是腊月二十八,当天晚上,张文海接到医院通知,第二天一早8点前到达兖州区铁路医院,在兖州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开展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2003年非典时期,我曾经参与过门诊值班工作,对这类突发事件有一定的经历。接到通知后,心里既兴奋又紧张!兴奋是因为国家和组织培养了我,在国家有召唤时应该回报祖国!紧张是因为身后有父母、爱人和孩子,怕万一对不住他们。”张文海说,父母年事已高,因为怕老人担心,自己没有告诉父母,只是简单嘱咐了下爱人,收拾好随身物品和平时吃的降压药,准备第二天未知的战斗。

  尽管张文海已经是有着18年临床战斗经验的老兵,但发热门诊第一天的门诊量还是出乎了他的意料。“从早到晚都在采集病史、查体、分析病情、收治留观、采集标本、书写病历,下午3点半吃了中午饭,晚饭直接就是忙的顾不上吃了,一直到凌晨以后才稍微缓下来。”张文海说。

  1月24日,来自兖州区中医院、区铁路医院、区九一医院的医疗支援队伍抵达,让张文海松了一口气,6名医生组成三班制的医疗组,护理人员也都是业务骨干,对抗疫情的战斗持续进行着。

  在隔离病房里,医护人员们第一次用上了成人纸尿裤,也经历着上班8小时不喝水、下班猛灌水的体验。尽管上了火,也犯了鼻炎,但张文海更佩服的还是一起战斗的同仁们。“工作紧张又繁琐,但是大家都非常忘我的工作,特别是护理人员,有的小伙子因为缺水,出现了输尿管结石,但依然坚持工作;还有位男护士将订婚日期延期,主动来医院工作,都特别让人感动。”张文海说。

  “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此刻,我们经历着同一场战斗,敌人就是病毒,消灭病毒就是我们共同的梦想。”张文海说,医患之间的理解体谅也为战胜疫情注入力量。“有一天我在为一位留观患者取咽试子样本,患者没忍住咳嗽,飞沫喷在了我的面罩上,这位患者就一直在说对不起,我就反复的安慰他,没关系,这是正常的。”

  往年的春节,因为要在急诊值班,还要负责胸痛中心急性心梗患者的救治,张文海也难得与家人团圆清闲在家,而今年的除夕和正月,更是无法陪在家人身边。“年初一,让爱人跟父母说了一声,我不能过去拜年了。我母亲是位老党员,她很支持我。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就要挺立在前。”张文海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2月5日,自己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请组织考验自己。

战疫必胜的信念。

  呼吸内科副主任魏华:有患者的理解,忙也温暖着

  1月22日,魏华参加完医院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培训,晚上正在复习培训的内容,医院通知第二天一早前往定点医院支援的电话就打了过来。魏华的爱人在医院护理部工作,两人商量着,执行疫情防控任务重要,先不跟父母说了。

  大年二十九没见着人,大年三十还不见人,魏华的父母起了疑惑,一问才知道去了铁路医院执行全封闭的诊疗任务了。“他这刚从新疆回来没多久,又赶上了。”

  2018年,魏华受医院选派前往新疆英吉沙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父母已经习惯了他长时间不在家的状态,但听到他在隔离病房工作,仍是免不了紧张和担心。

  三班制的紧张工作节奏让魏华无暇与家人联系,两三天才得空打一次电话。“一接通电话,女儿就问,爸爸,你又回去了吗?”想到春节不能陪伴在父母和孩子身边,魏华对家人也会感到些许愧疚,“看看我们身边一同战斗的同事,想想全国各地抗击疫情的同仁们,虽然不能与家人团圆,但我们都是在为守护大家而努力,这是我们的职责。”

  再通话时,女儿已经知道了“新型冠状病毒”。“我告诉女儿,爸爸就是去打病毒了。你只要不出门,病毒就不会来找你了。”魏华说。

  懵懂的女儿对于害怕还没有太多认知,在面对情绪恐慌的患者时,魏华则会尽量安慰患者,淡化他们的恐惧感。“有的患者对隔离有抵触情绪,担心有感染的风险。我就会跟他们讲,你看我们医生护士天天在这里,不也是好好的。”让魏华感到安慰的是,很多患者听到医护人员从年前开始已经坚守了10多天,过年都没有回家时,都会说一句“你们辛苦了”,“患者也会嘱咐我们要做好防护,注意休息。因为有患者的理解和体谅,我们虽然很忙,心里也会感到很暖。”魏华说。

左侧为张文海医生,右侧为魏华医生。

  工作期间,因为身着防护服无法使用手机,两位医生都未能留下工作的影像。采访的最后,两位医生反复说,他们只是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千千万万个医务人员的其中一员,大家都在履行着守护群众健康的使命,做着救死扶伤的本职工作。他们希望早日战胜疫情,与大家一起等待春风的到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医附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组建大别山医疗中心首支肺康复团队

    QQ截图20200225072324.png

    近日,湖北黄冈疫情一线传来好消息,济医附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完成日常临床医护工作的同时,主动开展工作,参与组建了大别山医疗中心第一支呼吸康复团队,并成功康复多例新冠肺炎合并呼吸衰竭患者。[详细]

    02-25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兖州区颜店镇翟二村:党群一心战“疫”情

    W020200224406684131960_副本.png

    一队队党员志愿者在值守点守护平安,一声声宣传叮嘱坚定了防疫信心,一道道疫情防线织密织牢……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济宁市兖州区颜店镇翟二村展现出强劲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交出了打造“坚强堡垒”的合格答卷。[详细]

    02-25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兖州“网上课堂”开播 近400名新型农民参加培训

    图片4_副本1.png

    “各位学员大家好,今天开了一堂网上课堂,针对当前种植和销售方面遇到的一些问题,请菲阳合作社潘教粉讲讲网群销售的经验。”2月21日,济宁市兖州区农业农村局农广校副校长谷顼来到新兖镇向阳花家庭农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动的“网上课堂”。[详细]

    02-24 11-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江昌洪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timg (2).jpg

    日前,经济宁市纪委监委指定,梁山县纪委监委对金乡县卫生健康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江昌洪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02-24 07-02廉洁济宁
  • 2020年2月23日0时至12时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u=3057672245,2782761706&fm=11&gp=0.jpg

    2020年2月23日0-12时,山东省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754例(含重症病例5例,危重症病例11例,治愈出院318例,死亡病例4例);无新增疑似病例,现有疑似病例17例。截至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6608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4793人,诊断为疑似或确诊病...[详细]

    02-24 07-02健康山东
  • 这就是山东丨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送2000个口罩到尼山宾舍项目一线

    W020200222398219441735.png

    2月21日,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办公室主任董洪波带领3名指挥部人员到尼山宾舍项目现场看望施工人员并为他们送去2000个口罩。[详细]

    02-23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