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啦!一起来孔府看腊八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2-01-10 17:47: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胡士忠 汤赟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胡士忠 汤赟瑞 刘鸿儒 济宁报道

  1月10日上午10点,曲阜孔府院内已粥香四溢,身穿传统汉服的景区工作人员站在孔府二门前,为前来参观游客送上一碗碗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腊八粥,再现千年孔府腊八节“布粥”传统。

  “我今天专门穿了汉服,来千年孔府体验腊八节,喝到了暖暖的腊八粥,也希望在新的一年心想事成。”前来孔府体验“孔府过大年”活动的游客房雯烁喝到香气四溢的腊八粥说。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在衍圣公府腊八节喝腊八粥的习俗已有千年之久,分发给游客的腊八粥也是采用了衍圣公府传统技法,用香米、莲子、桂圆、红豆、花生、荞麦、大豆、薏仁、红枣等12种食材精心熬制而成。

  “孔府作为天下第一家,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所以我们现在向游客施粥,也是想把千年孔府的这种文化传承传播给游客,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孔府的温暖,也是一种吉祥的用意。”曲阜三孔文化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研学部主任朱芬表示。

  据了解,作为有着千年历史的天下第一家,孔府自古以来传承着规模盛大的中华民族春节礼仪,是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中国家庭过年模式。在孔府档案中,详细记载了年俗的各种礼节、程序等相关内容,曲阜市也在今年元旦正式启动“孔府过大年 福运中国年”活动。通过让游客体验孔府年俗活动,了解孔府独特的年俗、风俗,学习圣人故里“过大年”的传统仪式,唤醒市民游客对传统节日的“仪式感”,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搭建新平台。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