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读济宁丨微子文化苑:晓人文历史 品微子古韵

2022-06-08 00:1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朱晨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见习记者 朱晨 邢德蕊 济宁报道

  6月7日,“游读济宁”2022山东省旅发大会百人创作行动团走进济宁市微山县微山岛镇微子文化苑,感受其中的历史人文与自然风光。

  微子文化苑坐落在微山岛东部微子中路,依托殷微子、宋贤目夷君墓而建。对于微山来说,微子更是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微山县、微山湖、微山岛皆因其而得名,微子文化在这里传续了三千多年,已深深扎根于这片古老的土地。

  走进微子文化苑,映入眼帘的高大的古典式影壁,影壁前假山流水,小桥游鱼,古色古香,院内苍松翠柏掩映,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微子文化苑总占地面积400余亩,左右两处院落,左边是微山湖民间藏品展览馆,右边是台北荷苑,苑内三仁殿、崇德阁(望湖塔)、目夷君墓,与微山湖生态荷园在一条中轴线上,自南向北从陆地到荷塘绵延3公里。

  抖音达人们穿梭在文化苑窄巷园林之中,感受着周围散发的醉人古韵。“这里的蓝天白云、白墙灰瓦,让我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跟随古人的足迹,去感受这座城市的底蕴和魅力。”抖音达人小仙鱼说。

  微山湖民间藏品展览馆为清式仿古建筑,陈列的展品琳琅满目,器型繁多,既活化了华夏数千年文明演进史,也展现了微山湖流域的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藏品虽然有些距离现代生活很悠久了,但它闪烁出的先辈们的智慧之光和文化异彩将跨越时空,永久生辉。

  房檐卷棚悬山,屋顶覆黄色琉璃瓦,红柱木窗,油漆彩绘,雕梁画栋。三仁殿是园中的主建筑,供奉着微子、比干、箕子的三尊神像,墙上绘有彩绘壁画故事,以纪念三位先贤的忠信正义。从微山湖民间藏品展览馆出来,便可看见苑内三仁殿、文昌殿、元君殿等歇山式的建筑景观。进入正门,左、右两边分别是元君殿和文昌殿,正前方就是器宇轩昂的三仁殿。

  “湖上群峰插碧空,登临两腋欲凌风。青螺秀出银盘里,画图常悬玉鉴中。”走进微子文化苑深处,登临崇德阁,饱览景色宜人的大湖风光,俯瞰舟楫如梭的运河繁华,一览微山湖“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景。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