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读济宁丨微山湖生态荷园:画舫游园 荷韵飘香

2022-06-08 00:1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朱晨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见习记者 朱晨 邢德蕊 济宁报道

  6月7日,“游读济宁”2022山东省旅发大会百人创作团走进济宁市微山县微山岛镇微山湖生态荷园,泛舟湖光碧荷之间,感受荷园的生机盎然和诗情画意。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来到荷园,小亭里有位大爷正弹着土琵琶,抖音达人们坐在小亭下,静静欣赏这动人的歌谣。“我可以弹一下您的土琵琶吗?”抖音达人“李小丹体验官”上前询问,随后,大爷立即现场教学。

  微山湖生态荷园位于微山岛目夷墓、望湖阁北部水域,以千亩湖面为中心,以荷花为主题,是集荷文化、渔文化、水文化三大文化于一体的水上生态文化园。园中建有环形绿色通道、湖中绿岛、百荷花苑、观花平台等休闲娱乐景点,并建设了长300余米的观荷长廊及两个600平方米的观荷亭。

  微山湖的荷花是随着明末清初湖形成后而大面积生长的。湖里的荷花纯系野生,有红、白两色。红的嫣然如霞又名丹凤朝阳,白的清丽典雅又名微山湖白莲。盛夏时节,微山湖生态荷园内荷花竞相盛放,荷叶田田,接天蔽日,莲叶直径最大的近 130公分,蔚为壮观,因此微山湖素有“中国荷都”美称。

  荷园位于岛北的大运河南侧,仿若十万荷花荡中一处盆景,既保留其天然野性,又增添了人的斧工雕饰,园内堤柳、拱桥、亭阁、岛渚、书屋、藏书楼点缀其间。荷风习习下,一路从荷园桥头走至观荷亭。荷园东首被一片莲荷环绕,荷间有小径连接荷园中心区域,两边植垂柳于水滨,宜游玩宜垂钓宜泛舟,行至观荷亭,观荷亭为两层观景亭,北望大河奔流,大运河如一条玉带横亘于微山岛北侧,南望湖阁巍然耸立高入云端。

  泛舟荷园,驶船穿行,鱼戏荷间,飞鸟驻留。摇橹前行,绿意裹挟,观鸟赏植,或怡然垂钓,待平湖映月。夏季之时“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用此句形容微山湖荷园再合适不过。

  湖水澄澈,波光潋滟,万亩荷园,接天钩岸,无穷尽也。荷园内荷花齐齐盛放的盛景,皎若太阳升朝霞,灼若芙渠出鸿波,闪烁在波光粼粼中,景象非凡如画卷,流连忘返乐无央。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