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曲阜市成立机关领导干部志愿者服务队

2013-03-15 13:32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3月5日,一场特殊的志愿者入会仪式在曲阜举行。

   3月5日,一场特殊的志愿者入会仪式在曲阜举行。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市长杨凤东等包括曲阜市委常委在内的192名机关干部,全部佩戴上了一枚志愿者协会的徽章,并承诺志愿遵守“每人每月参加志愿者活动时间不少于4小时;每年至少参加志愿服务48小时”的曲阜市“领导干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章程。这标志着包括曲阜市委常委在内的近200名机关干部成为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的一名志愿者。 
  包括曲阜市委常委在内的所有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当志愿者学雷锋,这在济宁甚至山东省都是前所未有的。当地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成立领导干部志愿服务队,这样的服务队能给当地公益事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推动作用,如何才能保证这样的服务队不流于形式、不搞一阵风,“刚刚破题”的曲阜领导干部志愿服务队仍在寻路之中。 

志愿者多了一支新队伍 全部是正科级以上干部
  “谁说雷锋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走?”翻看着手机相册里3月5号的照片,曲阜志愿者协会会长宋娟仍会忍不住再说一遍,“曲阜已经给雷锋办好户口了!” 
  3月5日,学雷锋日,宋娟在微博上也发了这样的感慨。与之相对应的是一张张植树、擦道路护栏的照片,照片的主角是当天新加入曲阜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他们多来自曲阜党政市直机关的一把手,其中就包括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市长杨凤东。 
  “市委书记、市长都能够成为志愿者,去种树、擦洗护栏,一开始我还担心就是走个形式,没想到他们都真干活,还干得很认真。”宋娟与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同属植树队,见市委书记种树很起劲,宋娟用手机拍了照片发在微博上,“好多朋友转发,领导干部都成了志愿者,曲阜的公益氛围更浓厚了。” 
  3月学雷锋的春风还没吹起来之前,曲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岳耀方就在筹划如何让领导干部成为志愿者。“去年11月份,李长胜书记开会时就提出来,领导干部要加入志愿者协会,助推曲阜全民公益。”
  已经存在10年的曲阜志愿者协会拥有16支服务队和3000多名会员,让领导干部按自身专长加入这16支服务队中,岳耀方调研后发现这种方法并不可行。“年后市里提出‘五城同创’,这是大事,在创建的过程中也能够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所以我们就单独成立了‘五城同创’服务队,成为志愿者协会的第17个服务队。” 
  “本着志愿的原则,我们这支队伍有192人,全部是正科级以上的干部。”岳耀方相信,这支由领导干部组成的“五城同创”志愿服务队还只是破题,“我们的目标是把所有的公务员都纳入到志愿者中来。”
领导干部都成了志愿者 给各部门起了表率作用
  3月5日一早,胡文强5点多就起了床。备好铁锨、换上方便干活的衣服,扛着种树的工具就去了办公室。想想自己就要加入志愿者协会了,胡文强觉得这是很激动又很有趣的事情。“当时的那个感觉就跟自己结婚时候的感觉差不多。”作为曲阜林业局局长,胡文强是“国家森林城市”队的队长,曲阜市长杨凤东是这个队的队员。 
  上午9点,胡文强同其他领导干部一样站在台下,听站在台上的会长宋娟念完倡议书和章程,带上志愿者徽章,接过授予的大旗挥舞两下,胡文强觉得很是荣耀。到了植树现场,胡文强也发挥队长的作用,把多年经验总结来的植树口诀一一教给队员。“三埋两踩一提拔”,凭借着经验口诀,胡文强和同组的市长杨凤东来了个比赛。 
  “我们一鼓作气看看能种几棵树,体力怎么样?”作为队长,带领着比自己职务更高的领导,胡文强觉得“完全没有压力”,“我们都是志愿者,没有市长,也没有局长。”当天,胡文强和杨凤东共植树40多棵。 
  “在这次启动仪式之前,也有一些领导干部是我们的志愿者。但是以前说去做志愿者,或因身份的特殊性,有些人会有顾虑。这次能够从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做志愿者,就打消了他们的顾虑,更能够以一个单位领导之力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宋娟认为,影响一个有影响力的人会产生更大的效果,“一个单位的领导成了志愿者,至少会对这个单位的员工形成表率。” 
  “领导干部加入志愿者队伍,不仅能够更好地履行为百姓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的理念,也会带头并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认为,领导干部作为群众的“服务者”,就要带头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向长效化、制度化发展。
每月服务不少于4小时 是对领导干部最低要求
  领导干部做志愿者的信息发在网络上,网民的赞好和期盼声不断,但在其中,也有人质疑“作秀”,担心一阵风的形式不久又吹跑了。岳耀方注意到这样的声音,怎么把雷锋留下来,让曲阜领导干部的志愿服务形成常态化,这也是3月5号的活动结束后需要更多考虑的问题。 
  “章程中要求领导干部每个月不少于4小时,每年不少于48小时的志愿服务,这是考虑领导干部的时间后制定出的最底线。”岳耀方告诉记者,在制定领导干部志愿服务章程时曾考虑三点问题,“这种志愿服务符不符合实际,社会能不能接受,领导干部能不能认可,通过我们的调研制定出每个月不少于4小时的规定,这其实是个定位很低、符合现实的时间。”
  “这个时间要求很容易达到,只要合理安排,时间都是能挤出来的。”曲阜妇幼保健院院长刘秀菊参加了“全国卫生城市”服务队,拿着抹布在327国道擦了两个小时护栏,刘秀菊觉得这种志愿服务相比忙碌的工作也算“一种放松”,“我们虽然在领导的岗位上,但我们的工作其实就是服务,只是换了一种形式。” 
  虽然注明志愿服务最低时间的标准,但岳耀方也承认,这种要求无法像上班一样要求领导干部。“我们相信领导干部都是讲诚信,有素质的,既然加入了志愿服务,就该自觉地参与活动。” 
  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唐爱民认为,领导干部当志愿者是一件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的有益探索。“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解群众之所困,问百姓之所需,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真心为民服务的基本要求”,唐爱民说,机关干部当志愿学雷锋,要分门别类,根据不同部门的工作性质,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要求,以防形式主义,不搞一刀切。同时,还要形成制度,完善考核机制,防止一阵风,“关键是要抓落实,绝对不搞形象工程。” 

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 让“雷锋”在曲阜扎根
  做了多年宣传工作,看到网民们的不同言论,岳耀方有时也颇感无奈,“领导干部不参加活动,就会说你无为;而参加了活动呢,就会说你作秀。”想想市直部门的一把手躬身种树、弯腰捡垃圾的样子,岳耀方相信曲阜领导干部志愿服务不是作秀,“内容需要用形式表现,志愿服务也是一样,必须要有启动仪式,也需要用植树、打扫卫生这样的形式。”而真正让民众相信曲阜领导干部志愿服务队不是作秀,也不是一时的形式,岳耀方认为只能靠“长期、常态化的志愿服务”。 
  2月中旬接到文明委电话询问是否加入志愿者时,曲阜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局长王玉栋欣然答应,多年的共青团工作经历让他对学雷锋活动“情有独钟”。受“五城同创”服务队的启发,王玉栋结合自身职业特点,把活动延伸下去。“我们局5位班子成员,每人负责一片区域,帮助区域内的网吧建设绿色网吧。”王玉栋认为志愿服务的面很宽,“不一定都要扛着掀种树才叫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的载体是灵活的,章程中的内容我们应该遵守,这是规定动作。除此之外,我们也该根据特长和专业完成自选动作,这是个人责任心的问题。”王玉栋希望领导干部志愿服务既要按章程办事,也要从章程中跳出来,“自己就是志愿者,从内心去认可志愿服务才能走得远。” 
  “说起学雷锋,很多人不是没时间,只是意识淡化了。我们的领导干部也是一样,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让他们成为志愿者,其实就是让我们的领导干部还原于市民,做到平民化、公仆化,这才是活动的真实意义。”岳耀方说,用章程引导领导干部志愿服务,让领导干部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我们64万人都能够学雷锋,做雷锋,雷锋才算在曲阜有了常住户口。”


责任编辑:徐利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