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邹城:科技创新拉出利润增值“微笑曲线”

2013-05-22 09:07 作者:张誉耀 房亚东 胡恩姣 来源:大众日报
济宁新闻:“传统农产品加工企业对甘薯的利用率只有20%左右,我们企业通过不断研发、使用新的生物技术,对甘薯的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大大提升了产出效率和利润空间。”5月18日,邹城市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农业生物高科技企业宏河圣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允山介绍说。
  ▲前期研发、制造环节以及后期营销环节构成的“微笑曲线”中,两侧产业附加值高于制造环节。
  □张誉耀 房亚东 胡恩姣 报道

 

  本报邹城讯 “传统农产品加工企业对甘薯的利用率只有20%左右,我们企业通过不断研发、使用新的生物技术,对甘薯的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大大提升了产出效率和利润空间。”5月18日,邹城市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农业生物高科技企业宏河圣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允山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该企业十分重视前期研发工作,于2012年9月筹建了省级院士工作站,开发了食品级酵母抽提物、发酵工业用酵母抽提物、复合调味料等纯天然产品。其中,酵母抽提物项目属国家级高新技术项目,已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吴允山表示,在促进经济科学发展中,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和利润率至关重要。在产业链条中,处于利润底部的制造环节、顶部的前期研发、后期营销环节,构成一条U字形弧线,被形象地称为“微笑曲线”,越往曲线两侧延伸,产业附加值、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就越高。

  据介绍,近年来邹城市鼓励引导产业向高附加值的“微笑曲线”两端拓展延伸,努力促进经济向科学发展高地迈进,像圣齐生物这种注重前端科研的企业已不在少数。据统计,邹城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3家,济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69家。新建包括兖矿集团院士工作站、宏河圣齐生物工程院士工作站在内的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济宁市级院士工作站3家。去年,该市兖矿轻合金和科澳铝业又争取到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专项资金2500万元,用于产品、技术的研发。

  以新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战略型新兴产业,随着该市邹西大工业板块的加速建设崛起,逐渐形成了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良好态势,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个过程中,科学技术已成为推动经济科学跨越、华丽转身的重要支撑。

  传统的铝产业常给人高污染、高耗能的印象,邹城市为推进传统的铝产业向特色化、专业化、生态化方向转型,立足区位资源优势,在该市邹西大工业板块内规划建设了高端铝材产业园,着力发展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铝材深加工产业,形成电解铝—铝锭—铝型材—铝型材精深加工产业链结构,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形成投资100亿元、产值超300亿元,渤海湾地区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高端铝材产业基地。此外,邹城市加快对传统产业进行提档升级,针对煤炭、电力、化工、纺织等传统产业的多个重点企业和关键部位,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高新技术改造,并让传统产业退城进园,实现了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提高了传统产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