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孔子诞生地曲阜市尼山镇文化旅游成热点

2013-08-26 16:05 作者:李龙 曹天一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地处历史文化名城曲阜市东南部20公里的尼山镇,全镇面积有101平方公里,42个行政村,5.5万人。境内有孔子诞生地尼山夫子洞、尼山孔庙等全国重点文物及全国重点大型水库尼山水库,也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共尼山地委所在地。

大众网济宁826日讯(记者 李龙 通讯员 曹天一)孔子诞生地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曲阜市尼山镇,充分发掘利用丰富的优秀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按照兴建文化旅游名镇、重现尼山古镇的定位,借助省级文化旅游尼山圣境项目建设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传统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中外游人到尼山镇感受孔子故乡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领略尼山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

地处历史文化名城曲阜市东南部20公里的尼山镇,全镇面积有101平方公里,42个行政村,5.5万人。境内有孔子诞生地尼山夫子洞、尼山孔庙等全国重点文物及全国重点大型水库尼山水库,也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共尼山地委所在地。早在26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尼山就曾经是鲁国管辖下的古昌平乡,当时孔子的父亲叔梁纥在古昌平乡担任武官,与当地颜母庄村的美女颜征在祈祷尼山神而得孔子,尼山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孔子曾在尼山书院创立了儒家思想。早在2600多年前尼山当地就有尼山刺绣、尼山剪纸、尼山庙会、尼山舞龙舞狮划旱船等传统民间艺术,还有文房四宝里的尼山砚,还有孔子倡导的礼、乐、射等优秀文化传统至今仍流传在尼山民间。

尼山风景区己于2011年被山东省列入省级文化旅游度假区,吸引了全国著名的文化旅游集团江苏无锡灵山集团到尼山投资100亿元,兴建尼山圣境大型综合文化旅游项目,并于2012521日由时任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宣布项目奠基开工建设,尼山圣境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于2013年被山东省政府列入文化产业重点扶持建设项目,尼山镇2013年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尼山镇在全力服务支持配合尼山圣境项目建设的同时,还借助项目建设的优势和幅射带动作用,按照曲阜市对尼山镇建设文化旅游名镇、打造尼山古镇定位要求,成立了旅游工作办公室,充分发挥利用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进行保护性整理发掘和开发利用,做好传承和发扬光大,凭借孔子诞生地的金字招牌和独特的山水人文资源优势,通过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开办孔子尼山网站,设立尼山艺苑等栏目,积极做好旅游项目招商引资,整合全镇各类文化旅游资源,以周庄村、夫子洞村为中心,正在规划建设尼山民俗文化旅游村,积极组织开展民俗文化游活动,成立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队伍,组织大湖村、张马村、彭庄村、南辛村成立舞龙舞狮、扭秧歌、划旱船、踩高翘等民间艺术表演队;组织大湖村、张马村、王庄村等民间剧团;组织刘楼村、鲁源村开展虎头帽、虎头鞋、门帘等尼山刺绣作坊;组织夫子洞村、刘楼村、彭庄村等开展织布、纺线、摊煎饼、打铁等民俗文化项目。村里成立了50多人的民俗文化秧歌队和民间剧团,为中外游客表演传统的划旱船、舞龙舞狮等传统民俗文化节目。

刘楼村民85岁刘德娥,在村里组织的民间传统艺术队里格外显眼,她的拿手绝活是唱上世纪40年代的抗战老歌,国内外游客都是听的拍手叫好,刘德娥还心灵手巧,用七彩线刺绣出尼山门帘、虎头帽、虎头鞋等尼山本地传统工艺品,成为中外游客抢手的旅游产品。 大王庄村60多岁的张传电、西余村的冯德义积极组织村民成立民间艺术队、秧歌队,开展业余文艺演出活动,吸引了中外游客眼球。

彭庄村在建设了民俗文化队伍与设施的同时,与青岛、曲阜等多地旅行社建立联系,每年都有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俄罗斯等许多国内外旅游团队专程到彭庄村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并同当地村民一道打铁、推碾、田间农耕、摊煎饼、吃民家饭、唱歌跳舞搞联欢,深受中外游客的欢迎。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