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一市民捡只"怪鸟"原是二级保护动物白骨顶鸡

2013-09-10 13:05 作者:岳茵茵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下班回家路上救起一只“怪鸟”,经鉴定这只名为“白骨顶鸡”的鸟竟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9日下午,济宁市森林公安局城郊分局的民警和爱鸟人士一起,在廖沟河公园将其放生。
    本报济宁9月9日讯(记者 岳茵茵 通讯员 文方华) 下班回家路上救起一只“怪鸟”,经鉴定这只名为“白骨顶鸡”的鸟竟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9日下午,济宁市森林公安局城郊分局的民警和爱鸟人士一起,在廖沟河公园将其放生。
  7日下午,家住高新区王因镇的苏先生下班回家途中,在一乡村公路旁边的饭店门口看到两只狗正在追逐一只瘸腿的“怪鸟”,这鸟全身乌黑,头顶一点白,嘴巴尖长。苏先生拿起石块赶走了狗,把鸟救下抱回了家。
  “鸟的右腿受伤了,可能是被狗咬的。”苏先生说,回家后家人也觉得这鸟奇怪,怕它的伤口感染,专门买来消炎药,用眼药水瓶给鸟喂药,又给它包扎了伤口。次日,苏先生把鸟交给王因镇派出所,随后,派出所民警将鸟转交给了森林公安部门。“我觉得这只鸟挺稀罕,可能是保护动物,就交给了派出所。”苏先生说。
  济宁市森林公安局城郊分局的民警鉴定后发现,这只学名“白骨顶鸡”的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鸟类颇有研究的爱鸟人刘兆普先生介绍,白骨顶鸡属于中型游禽,像小野鸭,常在开阔水面上游泳,潜水取食沉水植物,主要栖息地是沼泽,繁殖生活于北方,迁南方过冬,属于候鸟。这种鸟原本多在南方生活,随着气候变暖,逐步延伸到北方生活。再过20多天就是它们的迁徙期了,这只小鸟可能是落到地面上后不幸被狗咬伤的。9日下午,济宁市森林公安局城郊分局的民警和刘先生一起,在廖沟河公园把它放生。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