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泗水"好妹妹"李洪霞为高位截瘫哥哥撑起一片天

2013-09-12 12:39 作者:路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1996年,31岁的李洪华在黑龙江鹤岗一煤矿打工时发生意外,导致腰椎骨折,高位截瘫,丧失生活自理能力。18年来,妹妹李洪霞担起了照顾哥哥的重担,做饭、洗衣、拆换被褥。为方便照顾哥哥,李洪霞嫁给了本村村民李思久,夫妻两人一起照顾李洪华,甚至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
    1996年,31岁的李洪华在黑龙江鹤岗一煤矿打工时发生意外,导致腰椎骨折,高位截瘫,丧失生活自理能力。18年来,妹妹李洪霞担起了照顾哥哥的重担,做饭、洗衣、拆换被褥。为方便照顾哥哥,李洪霞嫁给了本村村民李思久,夫妻两人一起照顾李洪华,甚至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

为离哥哥近,妹妹嫁到本村
  11日中午,李洪霞骑着电动车从北坡花生地里往村里赶,车上有新买的一袋苹果,她要回家给孩子做饭,顺便送一份给哥哥吃。
  哥哥李洪华住在以前的祖宅,低矮的石头院墙,老旧的铁大门,院子里显得很荒凉。房间正中间堆放着几袋粮食,房间西角便是李洪华的床铺,他正坐在床上看电视。床边桌子上摆放着脸盆、衣服,更多的是牛奶、饼干等食品。床头还放着一部收音机和几本书。“这些都是妹妹给买的,怕我吃饭不及时。”李洪华坐在床上,显得很精神,由于高位截瘫,他只能坐在床上,18年来从没有下来过。 
  1996年,31岁的李洪华在黑龙江鹤岗一私人煤矿打工时发生意外,导致腰椎骨折,高位截瘫,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那年妹妹刚25岁,尚未出嫁。李洪华被接回泗水县中册镇李家峪村老家后,年迈的老母亲和妹妹李洪霞便一起照顾他。
  为更好地照顾哥哥,妹妹李红霞决定在本村找对象。“如果我再离开,妈妈一旦去世,家里根本没人照顾哥哥了。”经人介绍,李红霞嫁给了本村村民李思久。2003年,老母亲因心脏病去世,照顾哥哥李洪华的重担便完全落到了李红霞夫妻肩上。 

为照顾哥哥,夫妻放弃打工
  李红霞将饭菜递给哥哥,然后便开始收拾卫生,抱着被子来到院子晾衣绳上晒。“每天晚上我都得来看看,现在天气冷,我给他多加床被子。”李红霞说。
  这些年村里青壮年全都外出打工赚钱,但只有李红霞夫妻没有出去,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照顾哥哥。记者在村里看到,其余村民家早已是崭新住宅,李红霞的家却连院墙都没有。砖石结构的老屋已经居住了十多年,和附近红瓦白墙形成了鲜明对比。院子里堆放着秸秆等杂物,房间里的家具也大多很陈旧,最新添置的家具还是五年前购买的一张茶几。
  “哥哥高位截瘫,离开人就无法生活,我们不能丢下他不管。”对于照顾哥哥这件事,李红霞态度很坚决。村里曾有人给李红霞夫妇介绍工作,去外地打工,月入五六千元,但都被夫妻两人婉言谢绝了。“我们去了外地,家庭经济状况肯定会改善,但谁来照顾哥哥?”现在,丈夫李思久靠在村里建筑工地打零工贴补家用,李红霞则负责种地、照顾孩子和哥哥。 
  “我们也没做什么,遇到这种情况谁都会这样做,人之常情。”李红霞觉得她做的事并没有特别之处,在她心里,钱再重要也没有人重要。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