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一中老校友乔羽先生回乡 重温母校记忆

2013-09-13 13:20 作者:汪泷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13日上午,84岁高龄的著名词作家、济宁一中老校友乔羽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再次回到了他的母校——济宁一中太白校区。这次重游故里,乔羽先后前往南池公园、济宁一中北湖校区等地访问,并就乔羽艺术馆的建设情况给予了一些建议。
    13日上午,84岁高龄的著名词作家、济宁一中老校友乔羽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再次回到了他的母校——济宁一中太白校区。这次重游故里,乔羽先后前往南池公园、济宁一中北湖校区等地访问,并就乔羽艺术馆的建设情况给予了一些建议。

  文/本报记者 汪泷 通讯员 张伟 片/本报记者 张晓科
戴上白色的校徽,他永是一中校友
  13日上午11点,当乔羽从车上缓步走下的时候,等候在校门两侧的高一学生们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有的学生还自发做了几个“欢迎乔爷爷荣返母校”的牌子。    坐在轮椅上的乔羽还未进入校园,两名高一学生代表就为他献上鲜花、带上校徽。“他们是2013级新生,也是你最小的校友啦。”一中校长李岩在一旁笑着说,引得乔羽十分高兴,不住拍手,嘴里喃喃地说“好,好!”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济宁一中的校徽有两种,红色的老师佩戴,白色则是学生佩戴的,而学生代表为乔羽佩戴的,正是白色校徽。学生代表告诉乔羽,这寓意着他永远都是一中的学生,永远都是他们的老校友。听闻这个解释,乔羽倍感欣慰,用手连连抚摸着校徽,并且不住点头。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校门外的围观市民看到乔羽下车进入校园,都十分激动,有些还自发唱起了那首熟悉的《让我们荡起双桨》。他们中有的正巧路过此处,有的则是闻讯赶来的。“我们这一代人谁不会唱《爱我中华》、《难忘今宵》啊?这些歌都是伴随着我们长大的,见到乔老爷子能不激动吗?”

听到师生的合唱,他流下了眼泪
  进入济宁一中报告厅,乔羽在家人的搀扶下走上主席台,刚一坐下,就用“字正腔圆”的济宁话说:“老师们好,同学们好。”地地道道的济宁味儿,让师生们倍感亲切。“大家如此隆重的欢迎我,我很惭愧。我是一个搞写作的,却没有什么好的作品,这一生都是平平淡淡度过的。” 乔羽十分谦虚地说。
  虽然乔羽如此说,可他在乐坛的成就却通过接下来的大合唱足以体现。在老师的带领下,全场的同学们先后演唱了《让我们荡起双桨》和《难忘今宵》两首歌。喜悦的表情浮现在乔羽的脸上,一直跟着节奏拍着双手,并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随后,乔羽一行来到学校的大槐树下,校长李岩把乔羽上学时的一些历史资料拿给乔羽看。看到自己上学时济宁一中的裙楼、还有毕业时的同学合影,乔羽不时用手指着认人,不仅认出了当年的同学们,还清楚地形容出当年学校的样貌。“这些老照片就是你老同学的孙子复原的,他就站在这儿呢。”乔羽顺着李岩指的方向看去,老同学的孙子就站在人群当中,见到自己昔日老友的家人,乔羽抬起手亲切地打了个招呼。“我的同学,我都记得他们。”乔羽笑着说。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