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曲阜尼山镇加大土地流转力度 促农业园区升级

2013-09-16 09:38 作者:李丹 曹天一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曲阜市尼山镇围绕“生态型文化旅游名镇”主体功能区定位,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标准,大力弘扬四种精神,继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巩固提升尼山模式,全力全速抓好高效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土地流转正在火热进行之中。

  大众网济宁9月16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曹天一)曲阜市尼山镇围绕“生态型文化旅游名镇”主体功能区定位,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标准,大力弘扬四种精神,继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巩固提升尼山模式,全力全速抓好高效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土地流转正在火热进行之中。

  今年1至9月中旬全镇新增流转土地面积1点8万余亩,尼山镇累计已经流转土地面积达到4点7万余亩,建成了以优质蔬菜、花卉、加工配送等综合性高效农业经济园区,生态农业园区各项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各类蔬菜喜获丰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全镇在西部基本实现了林果蔬菜全覆盖。

  尼山镇从2011年秋季以来,全镇通过大规模实施土地流转,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经过一年多的奋战,到去年底,全镇已经平稳有序的成功流转土地2点9万余亩,规模化区域化种植了各类优质蔬菜,实现了尼山镇农村经济超常规发展,被曲阜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尼山模式”。

  为了更好的提升和巩固尼山模式,加快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尼山镇聘请农业部和山东农业大学科学规划,对尼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进行了科学规划设计,本着“绿色、高效,生态、循环”的原则,合理布局,提档完善园区水平,5年内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

  全镇制订了优惠政策,积极动员农民群众继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并制订优惠政策,广泛招商引资,吸引青岛、济南、泰安等各地客商到尼山返租承包土地,规模化种植优质高效经济作物,并投资兴建蔬菜加工配送企业,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综合产业化体系。

  为确保完成任务目标,全镇干部群众大力弘扬“高铁精神、廖河建设精神、村村到精神、古泮池精神”,坚持天天一线、马上就办工作法,深入到农户、深入到农田、深入到企业,坚持以群众满意、承包户满意为标准,积极主动做好群众土地流转工作,热情接待各地投资客户,全力全速抓好高效农业园区提档升级的各项服务工作。

  为了做好有机高效农业园区的技术指导,尼山镇聘请了农业部、山东农业大学、寿光市等蔬菜、花卉技术专家,为园区提供各项技术指导服务。同时,镇党委政府成立了农业园区服务办公室,为各地承包户统一提供劳务用工、用电用水、公司注册立项等全方位的服务。

  同时进行水利、供电等各类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前期已经做了大量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的同时,今年又为园区新埋设地下电缆、地下输水管道6000米,新打深水机井2眼,为园区新铺设水泥路面15公里,架设照明电路10000多米,新建警务室2个,使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为各地土地承包大户区域化规模化发展有机蔬菜创造良好的生产环境。

  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良好的环境,尼山镇呈现出农民群众积极热情土地流转,各地投资客户踊跃到尼山返租承包土地,投资兴业的良好局面。今年1至9月初,全镇新招引了青岛、济南、泰安、金乡等地的12家客户,前来尼山投资兴业,兴建了以蔬菜、花卉为主的各具特色的产业,并且投资兴建了一批蔬菜配送中心、蔬菜加工企业等配套加工项目。

  尼山镇还积极引导投资客商兴建农业种植和加工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目前已建立了圣地农耕生态农业园、尼山开心农场、尼山红枣园、尼山樱花园等48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

  尼山镇还充分利用丰富的蔬菜、花卉林果资源,积极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游采摘游、农家乐休闲游活动,目前尼山圣地农耕生态农业园区己经兴建了农业休闲观光采摘游,吸引了各地游客到园区采摘草莓、迷你小西瓜等新鲜果品,深受游客欢迎。尼山开心农场开展了“我在尼山有块田”周末莱园生态农业体验活动,来自济宁、邹城、曲阜的游客到尼山开心农场周末莱园里休闲观光,体验田园风光。尼山红枣园、尼山樱花园等园区也开展了赏花游园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土地流转实现了农民群众和投资客户双赢的良好局面,来自青岛、泰安、金乡等地的投资客户,通过规模化种植优质蔬菜水果花卉,每年每亩都获得了几千元的收入,由于各类蔬菜花卉种植和管理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许多劳务用工,也就增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带动了当地农民群众的就业。广大农民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在获得了稳定的土地收入的同时,青壮年农民就可以放心的外出务工挣大钱,在家留守的中老年妇女还为返租承包大户务工挣钱,每个中年妇女和六、七十岁的老年人,每天打工可挣40多元,一年可挣4千多元。农民可以上班下班到田间去工作,过去的田间变成了车间,农民变成了工人,小生产对接上了大市场,城里的资本下乡,助推了现代农业、产业化农业的发展。

  目前尼山镇正抓住秋季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和招商引资返租承包工作,目前土地流转和招商引资正在火热的进行之中。全镇按照总体规划布局,大力度开展以滨河大道为轴的瓜果蔬菜带,以日东高速为轴的花卉苗木带,以绿源路为轴的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聚集带等“三带”建设,把尼山模式做大做强,把农业园区提档升级。

  今年尼山镇农业园区内3万多亩的黄瓜、土豆、辣椒、西红柿等春季和夏季蔬菜己喜获丰收,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大湖万亩澳森樱花园、圣澳山区万亩核桃林等万亩苗木基地长势喜人。由济宁客商投资1000多万元兴建的天贶蔬菜加工厂现巳完成厂房建设、机械安装调试,原材料已备齐,变压器和供电线路已铺设完成,近日即可投产运行。鲁都蔬菜批发销售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之中。

  曲阜市蔬菜配送中心在尼山镇万亩蔬菜园区内己经8月14日开工建设,9月底将全面完工。10月上旬蔬菜配送将正式启动。配送中心是以蔬菜栽培种植、新品种推广与展示、蔬菜生产技术服务、技术培训、产品检测、信息服务、蔬菜加工、包装、配送销售于一体的大型蔬菜销售配送中心,将尼山镇3万亩优质蔬菜及全市安全优质蔬菜资源进行整合,经过包装直接配送到大中城市家庭、大型食品连锁店及大型连锁购物中心等中高档消费群体,解决了蔬菜销售问题,形成了产供销产业化体系,对尼山镇农业园区的提档升级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