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专家热议延迟退休:不可避免但应“温和延长”

2013-11-06 15:15 作者:贾玥 来源:人民网
在日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老龄委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目前是否有必要延迟退休再度成为热点话题。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贾玥) 在日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老龄委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目前是否有必要延迟退休再度成为热点话题。

在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等发言的专家看来,随着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增加,延迟退休已不可避免,但不能“跑太快”,应做到“温和延长”。

中国人均寿命74.5岁

我国现在正迅速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形势更为严峻复杂。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及中国老龄委预测,到2025年前后,我国60岁以上老人将超过总人口的20%,进入超老龄社会。中国将仅用25年时间走完西方国家上百年才达到的老龄化进程。

“面对如此严峻的老龄化形势,如何有效应对,既能够确保老年人生活幸福,又要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是未来我们必须认真解决的重大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发言指出。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表示,建国时中国人平均预期寿命才40岁,现在达到了74.5岁,随着平均预期寿命的延长,势必导致老龄社会的到来和老龄社会的深化。他强调,老龄社会不是人类的灾难,要用积极的心态面对。

“1984年联合国提出的老龄化标准是65岁,因为那个时候发达国家提倡65岁退休,什么时候退休什么时候就是老。”杨宜勇说,“老”是一种平衡的标准,随着生活方式越来越健康,医疗保障越来越完善,现代化、机械化、智能化工作方式的变革,我们可以活得更长,也代表我们可以工作更长时间。

延迟退休是早晚的事

杨宜勇认为,人类平均预期寿命会越来越长,退休年龄延长是早晚的事情。

“去年新加坡修改了出租车司机的退休年龄,从73岁提高到75岁,这还是涉及公共安全的岗位,”杨宜勇说,“新加坡是以华人为主体的发达国家,他们的设计还是有科学之处的。”

杨宜勇表示,社会政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中国继续死守着60岁退休这个时间点,会导致一系列后续问题。实际上中国去年平均退休年龄只有52.8岁,从这个数字看,中国是世界上最“老”的国家。

同时,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指出,推迟领取全额养老金的年龄也是必然趋势,领取年龄约等于平均预期寿命减去15年的结果。中国目前的情形显然是要提高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但目的并非为了弥补所谓养老金发放缺口。

“从OECD国家的数据可以看到,这些国家的男性、女性领取养老金的年龄都在提高,甚至很多人在领取全额养老金后继续工作,因为他们觉得对养老而言还不够。”杨燕绥表示,延迟领取养老金会提高50岁-60岁年轻老人的就业率,随着年轻老人自身消费和购买力的上升,反而会进一步释放年轻人潜在的岗位需求。

延迟退休要“温和延长”

“延迟退休不能一下子延长,应当每年增加一个月或两个月,现在开始就很是时候。”杨宜勇指出,延退不能从60岁直接延长到65岁,社会就乱了。从今年开始,60岁加1个月退休,明年变成60岁加2个月退休,这样温和地延长比较符合国情。

杨燕绥也表示,延迟退休年龄要“早起步、慢速跑”。她强调,要以公共部门为标杆,因为他们学历高、就业晚,但公务员应除外。教科文系统、技术人员和身体好的工人,能够延迟的延迟,残疾人、艰苦岗位工作人员可以不延迟。至于中间人,要建立激励机制,多缴多得,从而从层次地解决养老问题。

“关于延迟退休等改革问题,近年来出现很大的社会争议。”李伟表示,是否应当延退需要认真研究,全面协调对话,进一步完善持续的政策体系。他希望动员全社会力量转变观念,实现幸福和谐老龄化。

来源: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3/1104/c1001-23428255.html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