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详解金砖开发银行:总部在上海 行长轮流当

2014-07-17 08:32 作者:魏倩 来源:人民网
“金砖”概念诞生13年之后,应运而生一家开发性银行和一支规模超过千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基金。北京时间7月16日,金砖五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南非、巴西)发布联合公报,宣布成立金砖开发银行,核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为500亿美元,并将建立1000亿美元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
 

人民网上海7月16日电(魏倩) “金砖”概念诞生13年之后,应运而生一家开发性银行和一支规模超过千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基金。北京时间7月16日,金砖五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南非、巴西)发布联合公报,宣布成立金砖开发银行,核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为500亿美元,并将建立1000亿美元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

据了解,金砖开发银行的概念是在2012年提出,随后在2013年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决定建立。由于各方利益诉求不同,经过7轮谈判至2014年才有这次实质性行动。

为何设立? 瞄准世行和IMF

从定位上来看,专家们表示金砖开发银行类似世界银行(以下称“世行”),应急储备基金则类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由于世行和IMF基本被美国和其他欧洲盟国主导,因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被视为是“新兴国家向西方国家建立的全球金融秩序发起挑战”。

“作为由新兴经济体主导的多边金融机构,是发展中国家合作和互助的一种创新,会对现有金融体系货币体系带来一些改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人民金融记者采访时认为。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教授朱宁认为,这可以加强金砖国家和其他国家贸易合作,也形成一个新的机制来促进世行跟IMF的改革。

二战后,全球金融秩序由发达国家主导,而发展中国家一直处在弱势地位。比如,世行和IMF虽致力于推动和维护全球经济发展,但实质上却由美国和其欧洲同盟国主导,两大机构关键位置负责人几乎全部来自欧美国家。这些年来,新兴国家一直寻求提升在世行和IMF中的话语权,但始终未能成功。

新兴国家另起炉灶的这两个金融组织与世行和IMF的关系会如何?连平和朱宁都向记者表示双方是一种补充、合作,亦有竞争的机制。

连平表示,开始时金砖开发银行业务规模有限,更多地可能是学习世行开发性金融的做法,也不排除合作。而发展到一定规模自然有些交叉,在某些方面有竞争。总的来看不会太多,毕竟不是商业性银行。

世行行长金镛在上周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也说了,目前全球每年基建投资总需求为1万亿美元,世行仅能提供600亿美元,再加上其他私营部门的投资也仅为1500亿美元,投资需求缺口非常大。

谁来主导? 总部在上海 行长轮流当

金砖五国之间,朱宁表示,不同国家肯定有不同的诉求。他认为根据目前确定的总部所在地和资金角度来看,中国会扮演更主导的地位。当然这种主导和美国不一样,中国不论从外交政策还是文化来看都是包容心态,将会充分考虑其他成员国的利益。

连平表示,将来也不排除银行发起和出资人有新的国家加入。在未来两年内,金砖开发银行的注册资本将增加至1000亿美元,贷款能力将达到3500亿美元。

根据财政部国际司信息,目前确定的这两个新的金融组织一些具体细节包括:总部落地在上海,而行长在金砖国家中轮流产生,印度将提名第一位银行行长,首任理事会主席由俄罗斯提名,首任董事会主席由巴西提名,同时在南非约翰内卢斯堡设立首个区域办公室。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核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金为500亿元,由每个国家均摊。而应急储备基金1000亿美元,中国将出资410亿美元,南非50亿美元,其他三国各出资180亿美元。

至于具体出资的方式,朱宁表示“取决于国际层面的磋商,是一个集体决定的过程。”中国资金来源可能是财政直接出钱,也不排除中投公司以主权财富基金形式来投资。此外,亦可从外汇储备调动。

连平则向记者表示,这是一个官方性质的多边金融机构,最终是财政掏钱,具体还有待将来更多细节比如股东结构、治理模式等。

主要业务? 支持发展中国家“铁公鸡”项目

据记者了解,金砖开发银行主要以低息贷款方式资助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如铁路、机场等。目前巴西、南非、俄罗斯、印度的基础设施缺口很大。比如,巴西就长期缺乏基础设施,“没有足够多的街道和高速公路,机场也是一团糟。”

“最主要是基础和公共设施,也不排除一些国家的薄弱环节,比如农业。”连平表示。南非贸工部长罗布?戴维斯(Rob Davies)透露金砖开发银行将会重点关注与非洲经济特区有关的基础设施项目。金砖成员国可能会获得优先贷款权,不过,具体的实施还有待成员国未来更多的商议。

总而言之,由于中国经济发展,融入国际的程度提高,金融也正在走向全球。这次国际金融组织总部首次落地在上海,也被认为有助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带来更多业务和机会。

据称,金砖开发银行计划在2016年开始运营。朱宁认为,运作这类金融组织国际上已有相对成熟的经验,在资金等重大问题上达成一致的话,操作起来还是比较快。

来源:http://finance.people.com.cn/money/n/2014/0716/c42877-25290591.html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