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优先股、定增、发债 银行应对资本压力多渠道狂“吸金”

2014-08-20 23:02 作者: 来源:人民网
19日,浦发银行公告宣布300亿元优先股发行方案获银监会批准。据了解,目前已有四家银行获准发行试点不久的优先股,四家银行通过定增方式募集超过250亿元资本。
   人民网上海8月19日电(魏倩)19日,浦发银行公告宣布300亿元优先股发行方案获银监会批准。据了解,目前已有四家银行获准发行试点不久的优先股,四家银行通过定增方式募集超过250亿元资本。

    进入2014年中报披露期的银行业,最近两月来正在通过优先股、定增和发债方式密集补充资本金。

    19日,浦发银行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募集金额将按照有关规定计入公司其他一级资本。

    据浦发银行2014年半年报,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8%、8.58%、10.83%。

    虽然三个指标目前满足监管要求,但并不意味着没有资本压力。浦发银行执行董事沈思14日就对人民财经记者表示,随着未来经营发展及监管标准更加严格,仍需多种渠道来补充资本。

    据了解,中国银监会上周一举批准了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优先股方案,分别募集不超过800亿元和60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公布优先股发行计划的有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和建设银行。

    华泰证券一名银行分析师称,“银行业整体资本压力不小,一方面是资本的监管要求提升,另一方面是自身快速扩张的需要,单纯依靠内生性增长是不够的。其中,股份行、城商行等发展快的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更大。”

    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商业银行不但要满足最低资本要求,还需计提储备资本和逆周期资本,加上同业监管新规的出台和外部经营竞争,银行要持续维持较高的资本充足率压力不小。

    申银万国有过测算,16家上市银行一级资本缺口共2652亿元,其中农行、浦发的资本缺口最大,分别为861亿元和218亿元。

    不过,优先股虽然募资本力度大,但是在试点期间尚未有银行真正落点,股息率不知道为多少,不如发债、定增方式“输血”见效快。近两月来,工农中建四大行密集发债,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则通过定向增发方式筹资以补充资本金。

    具体来看,四大行共计发行10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用于补充二级资本。

    平安银行于7月份同时抛出优先股和定增方案,拟分别筹资不超过200亿元和100亿元。南京银行7月公告拟定向增发不超过10亿股A股、总额不超过80亿元。宁波银行8月15日公告拟发行不超过3.6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2.39亿元。

    正在上市之路上的上海银行,则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也再次定增融资,以弥补150亿元的资本缺口。7月31日该行股东大会通过定向增发提案,发行不超过7亿股,价格不低于去年的13.9元/股。据此测算,本轮定增规模将远超上一轮的65.33亿元。

    有媒体援引数据称,按照现在的贷款增速,预计银行会在2016年以前迎来一波再融资高峰,再融资总额或将达到3500亿元至4000亿元。

来源:http://finance.people.com.cn/n/2014/0820/c1004-25498314.html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