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冥王星卫星“全家福”来啦

2015-10-23 19:12 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美国航天局22日公布了“新视野”号探测器刚刚传回的冥王星最后一颗卫星“瑟伯勒斯”的“肖像照”,并拼成了这颗遥远矮行星的首张卫星“全家福”照片。

  2015年10月23日 14:41:52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美国航天局22日公布了“新视野”号探测器刚刚传回的冥王星最后一颗卫星“瑟伯勒斯”的“肖像照”,并拼成了这颗遥远矮行星的首张卫星“全家福”照片。

  冥王星共有5颗卫星,分别被命名为希腊或罗马神话中在冥河渡船的船夫“卡戎”、黑暗女神“尼克斯”、九头蛇“许德拉”、冥河“斯蒂克斯”和把守冥界大门的三头犬“瑟伯勒斯”。

  图为冥王星(右下)与其最大卫星卡戎(左上)。

  在今年7月14日与冥王星的历史性近距离“会面”中,“新视野”拍摄了这些卫星的大量照片,其中前面4颗卫星的“肖像照”均已传回地球,而“瑟伯勒斯”的照片直到本月20日才传回。

  图为瑟伯勒斯。

  美国航天局在分析“瑟伯勒斯”的照片后认为,这颗卫星比以前认为的要小一些,而且与预测相反的是,它有着高度反光的表面。“新视野”号项目科学家哈尔·威弗在一份声明中说:“又一次,冥王星系统让我们吃惊。”

  图为冥王星的蓝色天空。在黑色的宇宙背景中,冥王星“发出”一圈淡淡的蓝光,这实际上是它的大气层的颜色。

  最新数据显示,“瑟伯勒斯”外形呈双瓣状,其中较大一瓣直径约8公里,较小一瓣直径约5公里。美国航天局科学家认为,这种奇怪外形说明“瑟伯勒斯”可能是由两个小天体合并而成。

  “瑟伯勒斯”的反光能力与冥王星的其他小卫星类似,说明“瑟伯勒斯”表面也可能同样覆盖着水冰。而此前科学家根据哈勃望远镜拍摄的照片推测,“瑟伯勒斯”的体积和质量都相对较大,但看上去比较暗淡,可能表面覆盖着黑色物

  另一名项目科学家马克·肖沃尔特说:“我们的预测对冥王星其他小卫星基本准确,只有‘瑟伯勒斯’例外。”这名来自“搜寻外星文明研究所”的科学家认为,新结果将有助更好地了解冥王星的卫星系统。

  图为冥王星卫星尼克斯(左)和许德拉(右)。

  “新视野”号是首个探测冥王星的人类探测器,2006年发射升空,目前距地球约50亿公里。在7月14日飞掠冥王星近两个月后,“新视野”号才开始向地球传回它在与冥王星“会面”中获得大量珍贵数据。由于传输速度慢得不可想象,预计要1年时间才能把数据全部传回来。

  美国航天局“新视野”号探测器项目团队10月15日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布了飞掠冥王星的首批科研成果。研究表明,冥王星是一个“复杂而迷人的”世界,其表面有独特的“蛇皮”地貌、平坦的冰原以及雄伟的冰山。(记者林小春,编辑张忠霞,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