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山大回应一硕士论文涉嫌造假:查实将撤销学位

2016-01-26 10:35 作者: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也曾倍感无助过,也曾想放弃过……”  几处细微差别是,刘俊玲致谢的是“我的导师马仁杰教授”“安大档案专业的老师们”,陈振致谢的是“我的导师刘旭光教授”“山东大学档案专业的老师们”。在参考文献部分,刘俊玲论文罗列的文献达113种;而陈振论文罗列的文献仅30种。

  25日,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对近日网络曝光的该校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陈振硕士学位论文涉嫌作假一事,正式作出回应,称目前研究生院等部门已经启动相关程序,事件正在调查处理,并重申该校对学位论文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近日,两篇相似度极高的硕士学位论文截图经媒体曝光后成为网络热点。

  两篇论文的作者分别是安徽大学管理学院档案学专业硕士毕业生刘俊玲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秘档案学系档案学专业硕士毕业生陈振。前者的学位论文《档案开放利用的信息安全保障研究》写于2012年4月,而陈振的学位论文《档案开放利用与信息安全保障研究》完成于2013年4月,舆论普遍认为,后者涉嫌抄袭前者论文的痕迹非常明显。

  本报记者通过下载中国知网数据库上述两篇学位论文原文,并进行仔细对比发现,两篇论文不仅在目录、关键词、摘要以及文中具体内容等方面高度一致,甚至连论文结尾的致谢内容也几乎完全相同。

  从“摘要”部分看,陈振论文这部分内容的4个段落同刘俊玲论文这部分的前4个段落几乎一字不差,刘俊玲比陈振多写了一个段落。

  对比两篇论文“关键词”,内容完全一样,只不过顺序有所区别:刘俊玲论文的关键词是“档案;开放利用;信息安全;保障”,而陈振论文的关键词是“档案;信息安全;开放利用;保障”。

  对比两篇论文目录部分,陈振论文目录更像是刘俊玲论文目录的简写版。刘俊玲论文中的“绪论”部分和陈振论文中的“前言”部分内容基本一致,只不过刘俊玲论文的目录罗列更为详尽,而陈振仅是罗列了基本条目。

  至于全文内容,经对比可见,两篇论文内容惊人相似。以正文开篇“研究目的”部分为例,两篇论文都是3个段落,除了一字之差外(刘俊玲文中是“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陈振文中是“待解决的重要课题”),所有内容完全一致。

  此外,本应是凸显学位论文撰写者个性色彩的“致谢”部分,内容也几乎完全相同。两位论文撰写者不仅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同样一句话开头,而且在文中发出完全相同的感叹:“硕士论文撰写工作是一个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历炎夏、深秋与严冬;经历过困惑、迷茫、烦躁;也曾倍感无助过,也曾想放弃过……”

  几处细微差别是,刘俊玲致谢的是“我的导师马仁杰教授”“安大档案专业的老师们”,陈振致谢的是“我的导师刘旭光教授”“山东大学档案专业的老师们”。

  在参考文献部分,刘俊玲论文罗列的文献达113种;而陈振论文罗列的文献仅30种。

  山东大学于25日发表声明回应称,得知此事后,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进行调查核实,尽快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声明称,该校领导同时对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尽快召开全校研究生导师与管理人员会议,强化每一位导师的质量观,坚决树立导师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切实履行好导师责任。进一步落实论文指导、评阅、答辩等各个环节的监督把关责任,确保学位授予质量。二是要尽快启动学校对各专业以往授予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自查自纠工作,对查找出的问题论文,根据情节轻重作出相应处理。三是要汲取这一事件的经验教训,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机制,切实加强对研究生培养及学位授予各个环节的管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和学术规范教育,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该声明同时称,为保证学位授予质量,该校相继出台了《山东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阅实施办法》《山东大学关于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阅意见的处理规定》《山东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和《山东大学关于“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规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

  声明强调,涉嫌学位论文作假的,不论何时发现,一经查实,将对相关人员及导师进行严肃处理,对已获学位者撤销其所获学位,绝不姑息。(记者邢婷)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