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用车资讯

总结5种驾车灯语 开车可借鉴

2013-10-14 15:09 作者:李鑫 甘昕鑫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近日很多网友互相传阅一条《学会5种常用灯语 礼貌提示车友》的帖子,介绍了驾驶员如何利用远光灯与近光灯的不同转换表达提醒。这些是规范“灯语”吗?驾照考试中会涉及吗?
  灯语使用不属于驾照考试内容,交警建议谨慎使用

  近日很多网友互相传阅一条《学会5种常用灯语 礼貌提示车友》的帖子,介绍了驾驶员如何利用远光灯与近光灯的不同转换表达提醒。这些是规范“灯语”吗?驾照考试中会涉及吗?驾校教练称,驾考中并无“灯语”内容。交警叔叔也说,灯语的使用更多是个人习惯。

网传5种驾车灯语 交警称只是个人行车习惯

  灯语

  在网络上流传的网帖《学会5种常用灯语 礼貌提示车友》称,驾驶员在遭遇5种交通路况时,利用远光灯与近光灯的不同转换,可以传达汽车的“灯语”。该微博被大量转发,微博关键词搜索近6万条。

  驾车是否有规范“灯语”?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多家驾校了解到,教练会传授一些会车和超车时使用远光灯的技巧。但在交管部门的理论考试和路考夜间灯光考核部分,所谓规范灯语并未出现。《道法》中,对于远光灯的使用有具体限制,但未注明灯语是否规范。

  在成都地区,所谓的灯语也并未通过交管部门推广。

  网传 学会5种灯语 表达提醒和拒绝

  该网帖名为《学会5种常用灯语礼貌提示车友》,开头称:“灯语是一种通讯工具,用灯光一明一暗的间隙做出长短不同的信号来传递信息。”

  微博里总结了5种灯语,分别为绿灯亮后前车不走,灯语:大灯闪一下;夜晚遭遇强灯闪眼,灯语:两下大灯提醒,亮双跳表示不满;遇到车辆要并道,大灯一闪同意,连闪拒绝;发现邻车有问题,大灯连闪三下;后车跟车太近,阶段性亮刹车灯。

  网帖进入微博后,很快被包括“交通安全网”等多家实名认证微博转发,引发网友热议。

  驾校 偶尔给学员讲 不在考试范围内

  驾驶汽车,通过远近光灯的变化来表达信息的“灯语”,是否规范?在成都市成鑫驾校,记者找到教练刘师傅。他称,灯光使用是驾考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如何使用灯光一般是在学员实际驾车过程中传授的。“主要教学员在遭遇会车、上下坡等情况时如何变换远近光灯,基本与驾考大纲里要求的内容一样。”对于灯语,刘师傅表示也会使用,“有时候会给学员讲一下,但会说明只是参考,不在考试范围内。”

  近日刚考完理论考试的学员张先生说,“其中涉及灯光使用的,大概有10道题,但都没有远近光灯变换来打灯语的题。”

  记者从成都市车管所了解到,科目三夜间模拟考试中,5种灯语全都不在考核范围内。

  交警 《道法》无规定 只是个人行车习惯

  在《道路安全法》中,记者并未看到有关于“5种灯语”的规定。成都市交管局民警介绍,与《道法》配套实施的《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中,同样没有灯语的使用规定,“如果一定要使用汽车灯语,也只是建议有条件的司机学习使用,但并不是法规的强制要求,成都地区暂时不会全面推广。”

  驾考硬性要求没有灯语相关内容,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使用这5种灯语是否具有可行性?“我们没有接到过执法过程中规范驾驶员使用灯语的命令。”成都市某交警分局一名民警说,目前远近光灯如何使用,民警严格按照《道法》相关规定进行执法,所谓灯语只是行车时的个人习惯。

  “例如‘遭遇强灯闪眼,两下大灯提醒,亮双跳表示不满’这条灯语,没有法规规定闪灯次数代表不同含义,对面车道驾驶员看见,还有可能误读为挑衅。”民警建议,灯语只作为行车过程中的驾驶参考,最好别随意使用。(记者 李鑫 实习记者甘昕鑫)

http://news.xinhuanet.com/auto/2013-10/14/c_125527915.htm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周传智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