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祖坟挖出明末清初文物 数十件全部上交国家

2016-04-20 09:06 作者: 来源:贵阳晚报
4月18日,记者从正安县文物管理部门获悉,该县一陈姓家族在迁移祖坟过程中,出土了数十件文物。近日,该家族将文物全部上交给国家。据介绍,这批文物多数为银器。

  4月18日,记者从正安县文物管理部门获悉,该县一陈姓家族在迁移祖坟过程中,出土了数十件文物。近日,该家族将文物全部上交给国家。据介绍,这批文物多数为银器。

  今年初,正安县安场镇的陈氏家族为配合修建播州大道,动手迁移一处祖坟。该处祖坟为陈氏从外地迁居至此的第三世祖陈学诗及妻合葬墓。

  4月13日,陈氏家族后人在举行过隆重的告祭仪式后,打开了墓葬,发现了古墓内有大量的陪葬品,包括陶器、银发簪、银挖耳勺等共计39件。

  据介绍,文物中还包括一块残缺的铁锅。该物件是这个家族历史的重要见证物——当年,陈氏祖上兄弟们成家时,决定各奔东西谋生,将一口铁锅打烂,每人持有一片,以作为后人相见的信物。

  这些陪葬品取回后,围绕它们的处置,陈氏家族举行了家族会议。期间,有人主张将陪葬品分到各家保存,也有人主张出售,但多数人认为应上交给国家。

  陈氏家族一位代表说,陪葬品虽出自陈家祖坟,但因年代久远,这些物品已具备了文物价值。“我们自己保存,可能因保管不当而损坏;出售,则更是对祖宗的不敬。”他说。

  据了解,正安县文物管理所人员在工作中,得知陈氏家族古墓群出土陪葬品的信息后,专程前往调查,并宣传文物保护等法规,引导陈氏家族内部不同的处置意见。

  经多方工作,陈氏家族最终决定,将这批陪葬品全部无偿上交给国家。4月14日,文物部门和陈氏家族还为此举行了隆重的移交仪式。

  昨天,正安县文物管理所相关人士说,经初步鉴定,陈氏家族上交的这批文物大致年代为明代末期至清代初期。虽然文物等级不算高,但对研究正安县地方历史、文化,有一定的价值。

  文物保护科负责人表示,对于陈氏家族向国家上交文物的行为,目前正在研究表彰方案。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