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荆门“脑瘫少女”吴金洁成国画“奇才”

2016-04-20 09:07 作者: 来源:荆楚网
“再过几个月,吴金洁就成年了!”母亲许新梅期待的脸上却飘过一丝忧伤,女儿的花季注定与其他少女不同——先天性脑瘫。

  “再过几个月,吴金洁就成年了!”母亲许新梅期待的脸上却飘过一丝忧伤,女儿的花季注定与其他少女不同——先天性脑瘫。

  因为脑瘫,年近18岁的吴金洁左眼视力只有0.1,右眼几乎看不清东西,仅有微弱的光感;因为脑瘫,吴金洁的听力受损,只有在耳旁大声且重复数遍,才有可能听清或理解;因为脑瘫,吴金洁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受限,连跟亲人也很难正常交流。

  所有的这些困难,似一个个凶猛的“拦路虎”,但她以惊人的毅力,战胜残疾之苦,在少儿画坛中一枝独秀,举办过画展,出版过画册,拥有了画室,并得到了国内多位画家的认可和赞赏:“金眸只视方寸间,能绘群山万壑;洁腹虽容大千界,独钟徽墨羊毫。”

   

  吴金洁的画作 

  二万五千余里路,拜师学画 

  1998年,吴金洁出生在荆门市石桥驿镇盐池社区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上了4年小学,疾病折磨得小金洁无法继续上学,她只得回家。

  “上帝关闭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母亲许新梅说,虽然无法像常人一般学习和生活,但孩子从小就在绘画上展现出惊人的天赋。

  2002年的一天,4岁的小金洁走亲戚,亲戚家花花绿绿的报纸、杂志吸引了她的注意力。她照着报纸上的人物,像临摹般一点点“撕”出人物的轮廓。当她拿着“作品”出现在大家面前时,这位亲戚笑着说:“小金洁‘撕’得这么像,说不定将来能成为一个画家。”

  “命运给了她不公平,但我们不能让她的人生没有梦想。”母亲许新梅当时就下定决心,拜师学画,一定要让她的人生拥有异于常人的风景。

  从此,每个星期天一大早,小金洁就在母亲的带领下,从盐池坐将近2个小时的汽车赶到荆门城区学画。几年来,她用230个周末,行程二万五千余里,不论盛夏寒冬,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母亲许新梅说,在女儿的世界里,永远不存在“偷懒”这个词。

   

  吴金洁在画室专心作画 

  上千幅画作,勾勒水墨青春 

  勤能补拙,勤也能战胜因先天缺陷而造成的一个个困难。

  接触国画之后,吴金洁的绘画技艺突飞猛进,迄今画作多达上千幅,多次在省市比赛中获奖。

  她的作品《早春时节》,妙笔生辉,让观画人犹入春景,景在画中游,参加省级中小学生幼儿美术书法作品比赛,荣获银奖。《荷塘趣事》则充分表达了她热爱生活,追逐梦想的崇高意境,荣获省级中小学生幼儿美术书法作品比赛金奖。

  去年8月,吴金洁书画作品点评会在北京举行,在场专家一致认为:吴金洁在多项残障的身体条件下创作了一般本科研究生甚至博士研究生也难企及的画作,她当即被称为 “荆楚奇才”。

  吴金洁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66岁的退休员工蒋合琴和老师彭金淋决定帮她办一个书画展。为了办好这次特殊的书画展,蒋合琴四处奔波,帮助小金洁筹集善款,并将画展定在2014年12月3日,共展出吴金洁168件作品,成为了荆门市青少年举办个人大型书画展第一人。

  2015年11月由长江出版集团、湖北美术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吴金洁书画作品选——心为画留》终于与读者见面,全书共刊载吴金洁的画作66幅。

   

  吴金洁生活照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