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社会

济宁:曲阜市尼山镇荣登“好客山东最美乡村”

2013-10-13 09:49 作者:高杨 曹天一 孔淑敏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近日,“好客山东最美乡村”名单揭晓,孔子诞生地曲阜市尼山镇入榜荣获此项殊荣。
孔子诞生地尼山夫子洞前祭孔仪式
外国游客在尼山镇进行体验活动
  大众网济宁10月13日讯(记者 高杨 通讯员 曹天一 孔淑敏)近日,“好客山东最美乡村”名单揭晓,孔子诞生地曲阜市尼山镇入榜荣获此项殊荣。  
  此项活动自今年5月份开始,由山东省旅游局和大众日报社共同主办的“大美青州杯”2013寻找山东最美乡村评选活动,经过4个月的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从全省257家镇、村级单位中最终评选产生了60家“好客山东最美乡村”,其中,孔子诞生地曲阜市尼山镇荣膺"好客山东最美乡村"榜单,以高分名列济宁市7个上榜镇村的榜首。 
  尼山镇位于曲阜市东南部15公里,总面积101平方公里,总人口5.5万人。境内有儒家创始人、至圣先师孔子诞生地尼山夫子洞,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尼山孔庙和尼山书院,尼山孔庙及周边生长着许多上千年的古柏树木,尼山书院曾经是全国四大书院之一。早在26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尼山镇就是当时鲁国管辖的古昌平乡,孔子的父亲叔梁纥在古昌平乡担任武官,与当地颜母庄村的颜征在结婚祈祷尼山山神而生孔子。孔子曾在尼山孔庙观川亭上观五川汇流而发出感慨:“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也。”孔子在尼山创立了儒家思想,为世人所称赞。    
  尼山历史悠久,当地有尼山刺绣、尼山剪纸、尼山庙会等传统文化并流传至今,盛产文房四宝尼山砚。尼山脚下是蓄水1.2亿立方的全国大型水库尼山水库,还有尼山森林公园,形成了湖光山色的美好景区,2011年被山东省政府确立为省级文化旅游度假区,正在度假区内兴建的尼山圣境工程今年被列入省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国内外专家学者设立了国际尼山论坛,已经在尼山书院举行两届。曲阜市每年春季清明节期间都在尼山孔庙举行隆重的春季祭孔仪式。    
  在1940至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尼山是抗日革命根据地,曾经设立中共尼山地委、尼山行政公署等机关,指挥鲁西南抗战。
  近年来尼山镇充分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倾力打造"中国尼山古镇,历史文化旅游名镇、生态观光休闲特色镇",成立了文化旅游发展办公室,全镇上下齐心协力抓旅游,总投资100亿元的省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尼山圣境正在建设之中,巨型孔子像、儒宫、孔子广场、诸子百花谷等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已初具规模,兴办了尼山刺绣、尼山庙会、尼山农博园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并实施土地流转4.7万亩,兴建万亩樱花园、万亩核桃园、千亩石榴园、尼山周末农场、圣地农耕等36个家庭农场,建成花卉林果、有机蔬菜,大力发展文化游、休闲游、体验游、民俗游和采摘游于一体的旅游综合开发模式,全力打造立体式、多层次的“动态”旅游。全镇形成全域乡村旅游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