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 > 齐鲁艺坛

郭子良 仁川亚运会威海馆表演嘉宾 馆章篆刻者

2015-05-07 10:39 作者: 来源: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紫光阁画院院士、中国诗书画协会副秘书长……在著名书画艺术家、篆刻家郭子良的名字前,有一长串颇具影响力的头衔。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紫光阁画院院士、中国诗书画协会副秘书长……在著名书画艺术家、篆刻家郭子良的名字前,有一长串颇具影响力的头衔。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精书法、通绘画、善篆刻的响当当的艺术家,为了助力中韩文化交流,推掉了无数邀约,在中国威海主题形象馆内一待就是十多天。他总是面带微笑、言语温和,日日挥毫泼墨,不厌其烦地向前来参观者表演书法艺术,对索要题字者有求必应,并时不时地向韩国友人介绍中国书法艺术的奥妙。

    作为仁川亚运会中国威海主题形象馆的馆章篆刻者和表演嘉宾,郭子良更担当起了文化大使的角色。

    威海馆内翰墨飘香

    郭子良气定神闲地立于桌前,铺就白纸,拿起毛笔,饱蘸浓墨,从容挥洒,一气呵成,然后题字、盖章,一幅酣畅的书法作品就此诞生。

    他的书桌前,总是被围得水泄不通,叫好之声亦不绝于耳。不管是他运笔时胸有成竹的气度,还是笔下龙飞凤舞的文字,都给人以无限的艺术享受。

    一位略通中国文化的韩国友人以其生涩的中文说:观看郭老师的创作过程时,心灵的触动非常深刻。触闻墨香,看着毛笔在宣纸上制造的灵动线条,仿佛能透过笔墨,感受鲜活的生命气息。郭老师把字写活了,虚实兼顾,刚柔并济,抑扬顿挫间洋溢着无限的艺术美,底蕴深厚,内涵丰富。作为中国文化的爱好者,他不由得连连竖起大拇指。

    仁川亚运会组委会秘书长权庆相也表示:中韩两国一衣带水,文化息息相通。中国书法有画的意境,很多韩国人都喜欢,希望郭先生有时间经常来韩国进行艺术交流或办展。

    韩国人对书法艺术的热爱,更是让郭子良颇受感动。很多韩国人不光是在看热闹,他们能看得出门道,能够真正欣赏这门艺术。他说,或许是因为韩国与中国在历史上有着相似的文化基因,韩国人对汉字和书法至今十分推崇。许多韩国人出生后都要取一个中文名字,现场来的观众也有很多带着自己的孩子,让他们从小接受熏陶;还有一些人索要作品时,就让写孩子的名字,以便他们回家可以临摹练习。

    作为一个每平方尺作品价值上万元的著名书画家,郭子良丝毫没有惜字如金,而是对每一个索字者都有求必应。书画是民族化的,但艺术是国际化的,人类对美的感知是相通的。作为一个艺术家,交流、传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此行的目的。他说。

    自幼萌生艺术之梦

    书法、绘画、篆刻皆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它们就像三驾马车,丰富了中国五千年灿烂文明,也成就了郭子良辉煌的艺术人生。

    对于他的书、画、篆刻,有人如此评价:其书法作品挥洒有度,灵动自如,功底深厚,尤擅长行草长卷;其绘画以大写意为主,书法入画,笔力雄健洒脱,格调不凡,意境深远;其篆刻功力深厚,刀法老辣,雄强恣肆,极耐品味。

    郭子良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能有今天的艺术成就,除了天赋和努力之外,家庭的熏陶也功不可没。

    在郭子良的记忆里,父亲就写得一手好字,姥爷更是远近闻名的书法家。也许是这份深藏在血缘里的文化传承,让郭子良对书法情有独钟。当时年纪小,只有四五岁,可是我却觉得毛笔是非常神奇的事物,它可以在宣纸上画出那么流畅的线条,那种流动的美感,让我难以忘怀。郭子良说,从那时起,他就立志,长大也要像父亲和姥爷那样,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

    因为热爱书法,就连练习写字,都变成了一种快乐。或许是生来就有天分,郭子良年少便小有成就,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总能得到大家的夸奖。那时的郭子良,也因此而窃喜得意,当他年岁渐长,有了艺术追求后,他忽然发现,曾经的自己有多么幼稚。

    “书法艺术讲究神采为上,字的形体漂亮只是一种肤浅的表象,要把字写活,赋予它思想的深度和艺术的高度,才是真正的难。郭子良说,中国的书法艺术博大精深,在线条的虚实变化中,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我们需要练习,让字的结构、线条变得更加精准、流畅,然后才能把思想融入其中。所谓形神兼备,形体具备,神才有所依附。

    军棋上的篆刻生涯

    书法、绘画、篆刻艺术,一脉相承。郭子良在苦练书法之余,对绘画和篆刻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小学的一天,郭子良看见爷爷写完书法后,取出一枚印章,在宣纸上盖章。那纹路中蕴藏的章法之美,让他十分心动,他也想有一枚自己的印章。

    郭子良身边既没有篆刻家,又没有钱可以请人制作印章。于是,他买来刻刀,在军棋上,试着刻下自己的名字。当我看着刻有我名字的印章,特别兴奋。然后,我就用军棋给身边所有的同学都刻了一枚印章郭子良笑着说,当别的同龄人忙着玩游戏时,他总是一个人在家里,埋头在军棋上篆刻。而那时的他,并不知道这也是一门艺术。

    从书法到绘画,再到篆刻,郭子良在艺术之路上的每一步,都走得平稳而扎实。这除了归功于天赋和勤奋之外,他在每个人生阶段遇到的贵人,也功不可没。初中时,我遇到了一个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老师,是他,带我走进绘画的大门。郭子良说,而高中时的潘又泉老师,又教会了他篆刻艺术中的刀法和章法,让他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篆刻。

    在这些老师身边,郭子良不仅在技艺上有了极大的进步,更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我们常说,做艺术,先学做人。无论是书法、绘画,还是篆刻,都是你思想境界和气质底蕴的体现。只有成熟的技法,没有思想和内涵,艺术只停留在形式上,却没有文化的高度。郭子良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