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聚焦3·15:新消法能否破解维权难

2014-03-16 10:16 作者:叶前 来源:新华网
15日开始实施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一些新权益,而商家则多了一些新责任。

    新华网广州3月15日电(记者 叶前)15日开始实施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一些新权益,而商家则多了一些新责任。

  然而,消费者真要维权,投诉举证,耗时耗力,最终可能还“斗”不过更有时间金钱成本、更专业的商家,即便赢了,回报也可能不比付出多。

  (焦点一)无条件退货:“酱油比鸡贵”还退吗?

  【法律权利】新消法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让消费者在合理期限内可以无条件退货”的后悔权终于写进法律文本。

  【案例】梁女士网购了一个手提包,收到货后打开试了一下觉得风格不搭不想要,于是提出愿意承担运费进行退货,店家则以打开包装不能退为由拒绝。刘女士在评价时给了差评,之后,商家主动联系刘女士给予退换。

  【记者观察】无条件退货在网购领域有望实现,在充分竞争和买卖互动信息公开的情况下,消费者的投诉直接影响商家的口碑和信誉,发生争议时,给作为弱势的消费者增添了砝码。

  然而,网购的无条件退货往往也面临“酱油比鸡贵”的尴尬,买个小件十块八块的,退货的邮费往往都不止这个数,消费者一想:还是算了。

  (焦点二)自主消费:我的地盘我真能做主?

  【法律权利】新消法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

  【案例】“包房最低消费1000元”“情人节每位消费不低于199元”“本店谢绝自带酒水”……类似的商家告示、声明早已屡见不鲜,久而久之,一些消费者对这些明目张胆的霸王条款甚至坦然接受。

  【记者观察】一些商家借助节假日消费需求旺、不愁没客人;一些商家“店大欺客”,摆出一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姿态。消费者虽然可以“用脚投票”对付这样的商家,然而,更多的消费者依然会选择沉默。

  (焦点三)选择权:寻底竞争导致“乌鸦一般黑”

  【法律权利】新消法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案例】无论是要求退货,还是面临最低消费的限制,消费者往往发现,在哪都一样,没得选。

  【记者观察】长远来看,消费者选择找哪个商家购买,是对卖方侵权行为的最有效制约。然而,在统一的、明确的、严格的市场规定出现前,商家更倾向于眼前的利益,先占一时之便宜。“别的商家这样,我也要这样,不然我就赚不过别人!”如此一来,商家与商家可能进入寻底竞争。

  这也解释为什么一些霸王条款、侵权行为在一个行业内具有普遍性。行业潜规则形成了,消费者挑商家的权利被弱化了,不想被侵权,只好选择不在该行业领域进行消费,“因噎废食”总不是办法。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