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济宁

老人自制已失传"诸葛连弩"

2014-11-04 09:05 作者: 来源:新京报
喜欢阅读战争史、古籍书、收藏各种古箭头,69岁的老人廖师傅近日制造出了失传已久的“诸葛连弩”和“神臂弓”。

 

放在床上的“诸葛连弩”。昨日,廖师傅展示自制的诸葛连弩。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侯润芳)喜欢阅读战争史、古籍书、收藏各种古箭头,69岁的老人廖师傅近日制造出了失传已久的“诸葛连弩”和“神臂弓”。

  据史书确认箭头尺寸

  连弩,又称“诸葛连弩”,相传为诸葛亮所制,已失传。

  廖师傅说,根据《三国志·诸葛亮传》记载,“损益连弩,谓之元戎,以铁为矢,矢长八寸,一弩十矢俱发”,有人认为,诸葛连弩是装在箭匣的小型弓箭,且连续发射。但他认为,“俱发”应为同时发射。“诸葛连弩是能够射击几百米远的重型兵器,如果是连续发射,加上臂力有限,其威力并不强,显然与威力强劲的连弩对不上号”。

  此外,廖师傅还对“矢长八寸”的解读提出质疑。

  他认为,“‘矢长八寸’,弓箭只有八寸,很显然与羽矛为矢的飞枪反差明显”。他推测,“矢长”应是箭头的长度,这样“箭身可达3米多,符合元戎杀伤力”。

  自制连弩可射九米多

  为了证明自己的判断,今年6月,廖师傅决定自制诸葛连弩。

  “强弩是当时最尖端兵器,制造工序必须保密。”廖师傅说,虽然北宋的军事著作《武经总要》记录了不少弩图,但并未给出详细的制造工序。他又根据《诸葛亮传》中“损益连弩”四字,决定增加弩机的数目。为了做到多箭齐发,他决定将弩机连为一体。

  不久,廖师傅制造出了六箭齐飞的单弓诸葛连弩,六箭齐发可飞出7.3米,“弓力太弱”。

  此后,廖师傅开始试验十箭齐发的单弓连弩。

  为了保证十箭齐发,他在连弩上设计了一个六组机,其中一组机“负责”点射,其余组机每个排放2支箭。

  试验成功了,连弩十箭齐发,可射出九米多。

  11月初,廖师傅又制造出四弓的“诸葛连弩”,“没有合适的场地试验,但估计能射出五十多米”。

  神臂弓可三箭排射

  “诸葛连弩”制作完成后,廖师傅又做出了失传已久的神臂弓。

  据了解,神臂弓发明于北宋神宗时,箭射程可达二百四十多步,号称其他器械都不及,为宋军制式兵器之一。

  廖师傅称,此前,古兵器爱好者制造出的神臂弓不少是单箭弓箭,但他认为,“据史书记载,神臂弓应该威力很大,不可能是单箭弓”,而它出现在诸葛连弩之后,古人不会倒退选择单箭射击。

  于是,廖师傅设计制造的神臂弓为双弩机、可三箭点射,也可排射。

  廖师傅说,他自制的这些古兵器均是失传的兵器模型,威力有限。

来源: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1/04/content_544278.htm?div=-1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张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