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教师博物馆将落户曲师大

2016-10-19 09:21: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黄广华
  

国内首座教师博物馆将落户曲师大

  

   曲阜师范大学将建国内首座“中国教师博物馆”,博物馆将收藏展示大量分散在各地的名校、老校的教育文物史料以及本地本校名师名家的文物珍藏,系统搜集、整理反映各类院校学府等教师培养、培训机构演变、发展的文物和档案,组织教育名家和文化名人文物珍藏展等专题展览。

  规划建设的“中国教师博物馆”位于曲师大校园西区,规划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将于“十三五”期间建成。博物馆将收藏展示大量分散在各地的名校、老校的教育文物史料以及本地本校名师名家的文物珍藏,系统搜集、整理反映各类院校学府等教师培养、培训机构演变、发展的文物和档案,组织教育名家和文化名人文物珍藏展、各民族地区与革命老区特色教育文物展等专题展览,通过丰富的馆藏和专业的展览来呈现中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名师名家风采,描绘教师职业和身份的变迁史,勾勒教学思想和发展史,梳理教育政策、教师政策的演进史。

  根据规划,曲师大将把“中国教师博物馆”将打造成为5个中心,即:教育文物的收藏中心、教育文化的展示中心、教育遗产的研究中心、教师文化的交流中心、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公众文化休闲中心。同时筹建中国教师博物馆联盟,通过与海内外展馆资源的共享交流,建设“中华教师文化大数据资源库”,提升中华优秀教师文化的辐射力与影响力,服务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 

  “我国有文字和实物证实的学校教育活动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但专业性教师博物馆极为欠缺,与我国的教育历史和教育现状严重不相称,与发达国家相比更是存在巨大悬殊。”曲阜师范大学校长戚万学说,“中国教师博物馆”的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的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打造曲阜国家级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可成为国际级儒家文化体验基地的重要延伸。对于位于孔子故里的师范学府来说,这个项目既是学校的历史使命所系,也是学校的文化担当所在。

  相关链接——

  筹建教师博物馆

  体现一所大学担当

  戚万学介绍,国外的教师博物馆建设已经取得不少成绩。以乌克兰为例,这个国家的每一座城市、每一所学校都建有教师博物馆,教师的精神和教化作用得到很好的宣传和弘扬。因此,学校提出要在曲阜、在中国教育的发源地之一建设首座教师博物馆,具有重要且不可替代的象征意义。

  曲阜师范大学是一所有德性、有睿性、有韧性的大学,对教育发展和文化传承的使命意识是与生俱来的,筹建教师博物馆也体现着这所大学的担当精神。

  建设教师博物馆更体现出当代对教育、对教师的尊重。教师博物馆就是通过收集、陈列、展示教育文物和教学标本,进行宣传教育教学发展历史,弘扬师道精神,研究教师教育历史和现状的文化机构,也是展示教育历史的最佳途径,是彰显中华民族尊师重教优良传统的根本之道。

  另外,教师博物馆可以成为活跃学校,尤其是高等院校学生的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为学生接受师德教育和开展师生交流提供重要场所,为促进国内外教师、教育文化交流提供先进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婴儿患黄疸在兖矿医院就医死亡 医患调解委员会已介入处理

    QQ截图20161021084552.jpg

    近日,一则题为“兖矿医院出事了”视频在朋友圈疯传。视频中,一女子坐在兖矿医院门诊楼前哭诉,孩子因患黄疸在兖矿医院就医过程中死亡,医院至今没有给说法。为了进一步了解事情的原委,记者来到兖矿医院实地调查了解情况。[详细]

    10-21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将实现公共场所免费WIFI覆盖 囊括5区8大公共区域

    下载.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济宁市城区公共场所免费无线 WIFI 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现已进入公开招标阶段,将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选择中标人。[详细]

    10-20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电信宽带“垄断”曲师大学生公寓:网速慢收费高还不让用wifi

    未标题-3.jpg

    这两天,住在曲师大西公寓和北公寓的不少学生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今年开学,他们的宽带被改为了电信,却被要求宿舍一人一根网线,一人一个账号,而且不能用wifi。10兆的宽带一年400元,还必须交200元办一张电信手机卡,而济宁市面上的电信...[详细]

    10-20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汶上第一人民医院120救护车“下饭店” 调度中心回应:正常就餐

    未标题-2.jpg

    10月8日中午,一辆停放在济宁高新区火炬路某特色饭店前的120救护车引起了过往市民的注意。市民小李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称,汶上县人民医院120救护车司乘人员竟将救护车停在了饭店门口用餐,如果此时医院有急需接送的危重病人怎么办?[详细]

    10-19 09-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与省财政厅在济南联合举办PPP项目推介会

    12.jpg

    10月18日上午,市政府与省财政厅在济南联合举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金融机构、咨询机构深化沟通交流,共谋合作发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隆文,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山...[详细]

    10-19 09-10济宁日报
  • 金乡前科男杀死邻居孕妇和儿子 焚尸灭迹

    未标题-1.jpg

    10月11号凌晨一点多,济宁金乡一处民房突然起火燃烧。这场大火,不仅烧光了李先生的全部家当,更夺走了他深爱的妻子和8岁的儿子,还有一对尚未出世的双胞胎。[详细]

    10-18 10-10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