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鲁城街道精准扶贫有成效 凝心聚力齐攻坚

2020-04-08 16:0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张磊 卢继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4月8日讯通讯员 张磊 卢继华)今年以来,曲阜市鲁城街道多次召开扶贫会议,讲政策、理思路,全体帮扶干部对辖区内贫困户进行走访帮扶,在街道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鲁城街道189家贫困户,均能够持续稳定脱贫,“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解决。

  原本破败杂乱的房屋变成了瓦房,都是尘土的院里硬化了路面。“都说老来难,我都八十多岁了,以前日子真是不好过,现在好了,院里干净了,屋里亮堂了,心情也好了。” 说起现在的生活,鲁城街道东关社区的贫困户孔凡莲就激动万分,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扶贫工作不仅仅是走访、慰问,更重要的是帮助贫困户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鲁城街道扶贫办负责人卢继华这样说。在对贫困户问题排查中,街道发现贫困户庭院杂物乱堆乱放、室内院落卫生不够整洁、厕所脏乱差等问题,按照“五净两规范”标准,鲁城妇联成立了23支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92名巾帼志愿者走进贫困户家中,帮助贫困户清扫庭院、清运垃圾、擦玻璃、整理床铺、摆放物品。巾帼志愿者积极利用清洁庭院行动,对贫困户给予精神上的慰藉、心理上的疏导,削弱贫困户的消极思想,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以此来推动“精神脱贫”取得成效。鲁城街道还组织工程人员深入贫困户家中,统一粉刷墙面,适当平整硬化地面、院落,对厕所进行清洁化处理,引导贫困户整齐堆放生活用品,促进庭院内外整洁有序、室内卫生清洁舒适。截至到目前,189家贫困户基本完成提升改造。

  为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鲁城街道扎实开展帮扶干部扶贫政策培训,组织帮扶干部深入到贫困户家中查看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着眼于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突出问题,全面了解疫情期间贫困户生产生活、危房改造、慢性病鉴定、医疗报销、教育资助、政府兜底、饮水安全、家居环境提升等各方面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登记管理。街道纪工委、扶贫办实行全程督办,坚持边检查、边交办、边整改的原则,直至问题得到落实解决,切实提高扶贫质量和脱贫成效,提升贫困户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