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磅专题

泗水"便民记"④:义诊入村 村民家门口看上专家号

2013-11-19 15:55 作者:刘小双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自进驻泗水县杨柳镇许家庄村、田家庄村和张刘庄村以来,省老龄办“第一书记”工作组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积极走访贫困户、五保老人,关心来年人生活,集智合力化解村中“因病致贫”困境。“劳动力缺少、种植模式传统等因素造成村民收入不高,而疾病给村民带来了更大的负担。三个村中‘小病忍、大病拖’的现象较为突出。”作为省老龄办老年学学会活动处副调研员,许家庄村“第一书记”周刚对调研工作十分熟悉。

省老龄办“第一书记”周刚(中)与许家庄村村支书许兴明(右一)向记者介绍村中情况

医生入村义诊

      大众网济宁11月18日讯(见习记者 刘小双)自进驻泗水县杨柳镇许家庄村、田家庄村和张刘庄村以来,省老龄办“第一书记”工作组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积极走访贫困户、五保老人,关心来年人生活,集智合力化解村中“因病致贫”困境。

“劳动力缺少、种植模式传统等因素造成村民收入不高,而疾病给村民带来了更大的负担。三个村中‘小病忍、大病拖’的现象较为突出。”作为省老龄办老年学学会活动处副调研员,许家庄村“第一书记”周刚对调研工作十分熟悉。

勤走访 捐款赠物难治贫困之本

“田家庄村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村里主要是老人和妇女,但是这两类人本身劳动能力就有限,种地勉强能够满足日常基本开销。”田家庄村“第一书记”谷丰告诉记者,在走访中,他发现村中身患疾病的老人较多,使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难以承担治疗所需的费用。

家住许家庄村的许从全老人身患残疾,儿子常年外出打工,只有老人一人居住。“老人家里只有一间屋子,连院墙都没有。”周刚对记者说,省老龄办多次到许从全家走访慰问并提供不少慰问金和物品,可钱花完了,老人的病还没痊愈。这让工作组意识到,仅靠帮扶资金并不能根本解决这些问题。

 “这种情况在三个村中都存在,而且每个村中都不只一家。”张刘庄村“第一书记”刘跃青表示。

察民情 义诊入村力缓村民之急

结合省老龄办工作优势,省老龄办“第一书记”找朋友、寻路子,联系协调济宁老年心血管病医院专家,以老人节为契机,在许家庄、田家庄和张刘庄村开展义诊活动,为村中120多名中老年人免费查体,看病,发放保健宣传资料,讲解健康知识。

同时,省老龄办“第一书记”还联合医院为村民发放医疗承诺卡,使村民到医院门诊查体化验的花费大大减少;对于参加新农合的村民,在住院治疗时也可享受个人缴纳费用减免。

“这样一来,村里有医生看病了,村民也能少花钱就治病了,解决了困难才能更好地发展。”周刚说道。

深调研 多方援手将解病痛之忧

“三个村中70%以上的中老年人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也比较常见,这与村里的水土条件和村民的饮食习惯都有很大关系。”周刚向记者介绍。

虽然有了医疗承诺卡,许家庄、田家庄和张刘庄村村民治病就医的花费大幅下降,可还是有许多困难户、五保老人“看不起病”。谷丰对此感触颇深:“减一部分还是不够,要想让村民彻底脱离病痛,得争取多方援助,为家庭困难的患病村民进行免费治疗。”

经过大量的走访调研,省老龄办“第一书记”工作组对帮包村中“因病致贫”现象已有较为深入、全面的了解。据周刚介绍,下一步,省老龄办“第一书记”工作组计划将许家庄、田家庄和张刘庄村“因病致贫”现象调研结果上报,同时积极申请镇政府相关补助,并结合医院的医疗费用减免承诺,以贫困户优先原则,争取每年每个村中都有一位或几位老人享受治病费用全免,并形成长效机制,让村民小病不再忍,大病不再拖。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