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二代坑爹”还是“爹坑二代”

2013-02-26 08:52 作者:邱祎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李双江的儿子李天一涉嫌轮奸引起一片哗然。回想去年张默吸 毒被捕后,其父张国立面对公众泪流满面恳请社会给张默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星二代”惹是生非的丑闻近年屡见报端,过度优越的家庭环境、强大的社会背景让“星二代”享受着种种特权,成为“星二代”不断犯错的罪魁祸首。

    近日,李双江的儿子李天一涉嫌轮奸引起一片哗然。回想去年张默吸毒被捕后,其父张国立面对公众泪流满面恳请社会给张默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星二代”惹是生非的丑闻近年屡见报端,过度优越的家庭环境、强大的社会背景让“星二代”享受着种种特权,成为“星二代”不断犯错的罪魁祸首。


  现象》


  “星二代”屡屡坑爹


  在被爆涉嫌轮奸之前,李天一就已经因打人事件名声在外。2011年9月,年仅15岁的李天一驾驶无照宝马车,在北京某小区门口打伤一对夫妇。打人事件发生后,李双江前往医院看望了被打夫妇,鞠躬致歉。经过劳教的李天一并未吸取教训,近日因涉嫌轮奸而被警方带走的李天一再次进入公众视线,据说李双江闻讯后生病住院,这次,恐怕不是李双江真诚道歉就能完事的。


  和李双江一样,张国立的事业和演艺生涯都做得风生水起,儿子却成为他最大一块心病。张国立之子张默最初便是以“坑爹星二代”的形象进入大众视线的,在中戏读书时因为把女友童瑶打伤被中戏开除,而后张默在父亲的帮助下进入影视圈,但张默仍是不断被爆挑衅记者、要挟媒体、违法驾车等负面消息。去年1月,张默在顺义一别墅内吸毒被警方抓获,张国立第一时间发布声明,承认了儿子张默吸食大麻被北京警方拘留,并泪流满面向社会道歉,希望给张默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此外,沈殿霞的女儿郑欣宜泡夜店、夜不归宿、挥霍无度的新闻也层出不穷,李宗盛和林忆莲的女儿在学校打群架,拉帮结派也让父母头疼不已。


  根源》


  “星二代”习惯无法无天


  面对着比同龄人更为优越的生活环境,部分“星二代”为何无法无天、劣迹斑斑?去年,明星马伊琍在杭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女儿的教育问题颇多感慨。“人家知道她是我和文章的女儿,就格外照顾她,同学都围着她转,老师也格外对她客气,不管她做得好不好,周围都是一片赞叹,这样的环境会让孩子飘飘然,所以后来我和文章就把她送到了国际学校,那里老师比较严厉,不会因为父母就特别优待她,这样的环境对她的成长有好处。”


  很多“星二代”从小就在溺爱中长大,据网友爆料,李天一曾经开过歌友会,圈内多位名家为其捧场,从小就泡在蜜罐的李天一面对周围“唯他独尊”的环境很快就会飘飘然。李双江有一次在接受采访时谈起孩子的教育问题时曾说,舍不得打孩子,孩子有错就吓唬一下,还没有打,自己的眼泪先掉下来了。张国立说起张默时,很多时候也很愧疚,因为工作和与邓婕的再婚,张国立从小就对张默疏于管教,因为心里亏欠而对孩子的劣迹采取默许态度。


  南开大学社会学博士夏逸民告诉记者,过度优越的生长环境,周围虚假的恭维以及家庭教育的缺乏,让“星二代”从小就霸道,缺乏为他人着想的品质,脾气暴躁,这个群体一而再再而三“犯事”,是教育畸形所致。


  反思》


  “星二代”特权太多


  除了教育的失败外,夏逸民表示,社会规则的不公平导致更多社会资源向“星二代”轻易倾斜,他们随处可以获得各种特权。


  夏逸民说,很多电视台都喜欢让名人的孩子跟着父母一起上节目,在文艺圈,越来越多的“星二代”在刚出道时就前呼后拥、声势浩大,社会规则的不公平为“星二代”的成长不断制造骄纵霸道的土壤。因为父母所占有的特殊资源,社会就主动或被动地为孩子创造成功或者破例的特殊条件,破坏了孩子对规则的敬畏。

责任编辑:蒋芳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