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高考志愿咋填,周日去问专家

2013-06-14 12:17 作者:王双 来源:齐鲁晚报
虽然高考已经结束,但是,家长和考生仍不轻松,因为他们将迎来高考志愿填报的考验。2013年,山东省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批三个批次实行完全平行志愿录取,每个批次的一志愿,考生可同时填写六所院校,每所院校又可填写六个专业志愿。



  本报6月13日讯 虽然高考已经结束,但是,家长和考生仍不轻松,因为他们将迎来高考志愿填报的考验。今年山东高考志愿填报最大的变化无疑是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新政策下如何填报高考志愿,是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帮助家长和考生了解填报志愿相关情况,本报将于6月16日(本周日)邀请科学填报高考志愿知识体系创始人金泰雄老师来烟,下午1点半在芝罘区解放路中银大厦3楼举行大型高考志愿填报指导讲座。
  2013年,山东省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批三个批次实行完全平行志愿录取,每个批次的一志愿,考生可同时填写六所院校,每所院校又可填写六个专业志愿。山东省平行志愿的实行,使得考生填报院校的风险大大降低,但是专业选择的风险却加大了,填报志愿时,需要考虑更多更细的问题。
  据金老师介绍,除了注意录取原则等问题,在填报志愿时还需注意以下四项:一是院校合并,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出现了大批的院校合并现象。通过合并,中专升为专科,专科升为本科,二本升为一本,普通一本摇身一变成了一流大学。本部、分部、某某校区……关系错综复杂,结果有些学生考了一本的高分,却念了二本的大学仍浑然不知。
  二是冷热专业,很多家长往往根据工资待遇、工作环境、社会地位和发展前景等因素,判断冷热门职业。忽略了报考热门专业考生数量的激增,会产生“就业撞车”的结果,造成就业竞争异常激烈、人才过剩和用人市场的“过度饱和”。
  三是院校名称,我国有820所普通本科院校,1228所普通高职院校,311所经国家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以及70所经国家审定的分校办学点。家长应注意相近院校名称如:北方工业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
  第四,还应注意专业名称,在全部469个本科专业中,不乏名称近似难以分辨的专业。如工程管理和工业工程,前者是土木工程中的项目管理,后者则是工商管理和生产运营管理范畴;物理和应用物理,前者以研究为主,对学历要求很高,后者则以应用为主。
□温馨提醒
  本报高考志愿填报讲座仅限300个席位,需预约入场。目前通过热线电话及本报“678录取群”报名的家长已超过260人,还剩40个席位,想听讲座的家长抓紧时间报名吧!
  欢迎考生及家长加入本报“678录取吧超级群”:221919441
  讲座时间:6月16日(本周日)下午1点半
  讲座地点:芝罘区解放路中银大厦3楼
  预约电话:18663859690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